俄罗斯逐渐控制媒体,严重缺乏新闻自由

发表:2006-01-30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近几年来,克里姆林宫逐渐将重要的电子媒体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使得俄罗斯在世界新闻媒体自由排行榜上,落居第138位,远远落后于蒙古、摩尔多瓦、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对事实真相进行调查的新闻工作者在俄罗斯几乎绝迹,自我审查以及听话意识占据了很多人的头脑。

对此,具有批判精神的前俄罗斯电视主持人欧尔佳‧罗曼诺娃感触很深。她不久前在柏林参加了伯尔基金会举办的讨论会指出,俄罗斯REN电视台是仅存的几家可以进行自由报导的电视台之一,但是不久前,其著名女主播却遭到了解雇;去年夏天,该电视台的创立者将30%的股份卖给卢森堡的RTL集团,另外还向两家亲政府的俄罗斯集团分别卖出了35%的股份。

欧尔佳‧罗曼诺娃是在去年11月遭到解雇,她说,主要是因为她报导了一些敏感的话题,例如哈萨克的选举,以及国防部长的儿子开车撞死了一名老妇人的案件等等。

俄罗斯记者扎比内‧阿德勒多年来一直为德国电台在俄罗斯工作。她表示,“基本上,我们去年经历了一个政府强制电视台统一思想的过程。如果人们经常看新闻就会发现,不论哪个新闻频道播放的都是一样的新闻,甚至连播放顺序都一样。如果你想看到具有批评性的讯息,必须去找自由媒体。一个城市或者地区只会有一两份这样的报纸,而其他的媒体都与政府保持一致。也就是说,这些媒体或者直接依附于政府或者在资金上受政府控制。”

阿德勒特别提到俄罗斯社会的“去政治化”倾向。电视中播放的大部分都是综艺节目或者电视剧。阿德勒认为,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在她看来“去政治化”就是“去民主化”的一种形式。

欧尔佳‧罗曼诺娃表示,她和她的记者同事们可以重新找到有意思的工作,但是,新闻封锁对俄罗斯观众来说则是个悲剧。

她说,“我在自己身上进行了试验。我三天没有上网,也没有看任何西方的卫星电视节目。三天后我了解到,俄罗斯受到了来自内部以及外部敌人的包围。我所有的希望都集中在政府以及普京身上。这就是大部分民众的想法,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讯息来源。”

她指出,在俄罗斯可以收到一些西方电台的广播,例如德国之声、美国之音以及自由电台等。但是,这些节目很难透过普通收音机接收到。相对而言,BBC的俄罗斯语节目具有优势,他们公开表示,“我们不会吸引任何人,而且也没有吸引到任何人”。

莫斯科政府提出所谓俄罗斯民众还不够成熟,无法接受民主的说法,但是,亨利希‧伯尔基金会驻莫斯科办事处负责人严斯‧西格尔特批驳说,“那里的人已经非常成熟。至于外界影响,则被过分夸大了。我认为,俄罗斯人的自觉性以及对政治的判断力不像罗曼诺娃女士所说的那样糟糕。我的经验是,那些与政治毫无关系的人并不太相信电视里面所说的内容。”

南方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