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难找”成了应届毕业研究生最头疼的问题

发表:2006-01-12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研究生找作困难,本人现欲做兼职,承接以下业务:装卸工,车工,钳工,焊工,水电工,瓦工,木工,砸墙,砌墙,筛沙,油漆工,疏通下水道,贴瓷砖,拆洗油烟机,拆装空调,修雨伞,磨刀,钉鞋掌,送外卖,收旧货,要债,洗头,搓澡,按摩,刮痧,拔火罐,算命,割双眼皮,洗黑钱……另:本人长期代写小学生寒、暑假作业,替小学生欺负其他同学(年龄在10岁以下)。长期合作者免费赠送一学期代签家长名,有意者请来电来函与本人联系。”
这当然只是一个玩笑。可玩笑背后,“工作难找”、“读研无用”确实成了应届毕业研究生头疼的问题。

同一份工作,当年本科毕业就顺利拿下,如今戴上硕士帽却遭到拒绝.一个多月的找工作经历,已经让刘瑜相信今年自己要打一场恶战。

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她,是武汉一重点高校传播学系的研究生。最初,出身名校名专业的她认为就业对她而言就是“择业”,工作由她选,职位由她挑。

而现在,“择业”变成了“求职”。从刘瑜读研时的2004年起,很多高校开始改革硕士研究生学制,应用类学科普遍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或两年半学制。“扩招、改制、交学费,我算是什么都赶上了。”

两年的研究生教育让她和她的同学们感到紧张,除了要修完和三年制研究生一样的学分外,发表论文、专业实习上也都是一样的要求。

今年7月,他们将和三年制学生一起毕业。“就业的压力,陡然加大了。”压力让找工作的人变得脆弱、敏感。每当用人单位问到学制,刘瑜会以很快的语速说,“我们和三年是一样的,学分、实习、论文都是一样的。”

和那些本科毕业时没有找过工作的同学相比,刘瑜显得更有经验。

本科时,由于有着学习成绩优秀(主要是英语)、担任学生干部以及学生党员之类的“筹码”,她很顺利地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一个沿海城市的选调生,这份工作引来很多人的羡慕。然而好事成双,她同时也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

面临选择,她妈妈说,“现在的这个工作就很不错了,读研之后不是一样要找工作么,谁知道那时候又是什么情况?”她爸爸说,“中国现在还是看学历的,两年之后,名校研究生还怕没人要?”于是,工作让位于读研。

两年后的现实证明她妈妈比她爸爸聪明。毕业生一年年增加,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而当初找工作的经验并没有给刘瑜带来任何好处,反而让她一开始就过于轻敌。她自信满满地再去参加那个城市的选调,交表时实言相告自己本科毕业时已经通过了各项考核而且签约,言下之意是现在读了研再来就更没有问题了。

话一出口,工作间里一个老师很奇怪地看了她一眼,她感觉顿时不妙。果然,她连“一面”的资格都没有了。“后来有人告诉我不应该说自己当时已经通过选调没有去。签约不去是人力资源部门最讨厌的人。”

现在用人单位似乎清醒了,不再强调硕士学历

研究生毕业人数的陡然增加,是刘瑜和她的同学们最深刻最直接的感受。

2005年12月3日,北京农展馆的研究生招聘专场,3万人参加。北风中的农展馆,内外都是人,硕士、博士、MBA、海归……

吴兴国是山西一所大学的法学硕士,那天他坐了8个小时的夜车来到北京参加这场最大的研究生招聘会。“简历投了20多份,可到现在一个回音都没有,好一点的高校都要博士,差一点的学校也总说回去研究研究。”到现在为止,吴兴国没有收到任何可以参加进一步考试的消息。

“本科的时候看见用人单位要求学历是硕士就恨恨的,骂他们轻信一张空学历。读完研后又巴不得每家公司都只要硕士。”武汉一所工科学校的研三学生林升说, “但是经过了前几年流行的学历崇拜,现在用人单位似乎清醒了,他们不再强调硕士学历。本科生由于成本更低,也比研究生好找工作。”

“读研的确可以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但是时间越往后工作就越难找,这话实在不假。”刘瑜说,“这就需要自己来取舍,是愿意先找到工作‘占上个坑’还是暂时不管工作,一口气读完再说。”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27.5万,与去年同比增长9%。据有关部门介绍,2006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规模也将有所增加。”林升从网上看到这则消息后一阵纳闷,“怎么还有这么多人不清醒啊,毕业生越来越多,越往后找工作越难。”

迫不得已,一些硕士降低了求职标准,可在本科生眼里,这种做法是“搅局”

降低标准是硕士毕业生面对就业压力的最好办法。刘燕今年将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也不打算考研。在她眼里,所有跑去只招本科生的单位投简历的硕士就是“搅局”的坏蛋。

“一个很普通的航运公司,居然有好几十个硕士和MBA跑来‘搅局’,明知道自己通过了也不一定去,白白浪费其他人的面试机会。”刘燕愤愤不平。

“压力一大,逼着大家接着去考各种各样的证,以前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毕业时有个英语六级证书就很好了,现在六级证已经拿不出手了,托福、雅思、 GRE,有的同学把驾照都添上了……”一家外企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说,“都说研究生质量下降,但是如果凭这些证书硬件来看,学生的确一年比一年厉害。”

“如果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恐怕还是选择读研,毕竟,读了研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平台不一样,工作标准肯定就要提高了。”刘瑜说,“今年有400万应届毕业生,如果我们都找不到工作,那些本科生、专科生去干什么呢?”

林升前不久被一家民企拒绝,而一个大四的师弟却拿到了OFFER(聘用书)。“人力资源部门说研究生没有本科生年轻有活力,跑业务不如本科生积极,我就纳闷了,难道多读了两年书,连活力都读没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