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中国在2006年三角债问题将重现

发表:2006-01-12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1月10日报导,《中国经济季刊》总编辑Joe Studwell指出,鉴于多国籍企业获利下降、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且出现通货紧缩的现象,种种迹象显示中国2006年的经济循环将走下坡,三角债问题将重现。

报导说,中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去年外国投资者的直接投资获利约减少了5%(正确数字尚未公布),而美国政府自美国公司取得的资料则是减少了8-9%。而该下降幅度有加剧的趋势,预计到了2006年年中,外国投资人获利减少的比率可能到达二位数字。

因为获利的减少,外国投资也减少了。依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之统计,2005年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已减少了12%。而外国直接投资的减少,势必也会连带造成外国投机性的资本流入减少。二年多来,国际投机人士预期中国政府将重估人民币的利率大幅升值,但结果却不如预期,所以去年11月外汇净流入仅达90亿美元。

中国在1997年至2002年间经济呈现通货紧缩的情形。所谓通货紧缩,系指政府采行相关紧缩性货币政策,以防止可能产生的通货膨胀问题,或因生产过剩及消费减少,而导致物价下跌,长期将会造成生产萎缩。

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2004年年中到达最高点,达到5%,但因经济持续性的过度扩张,已导致指数下降,去年11月只到1.3%,已反应出市场有通货紧缩的现象。

2006年中国政府将致力于防止价格下跌,相关燃料及公用事业的费用将调高,以及其他国家可掌握有订定价格力量的相关成本亦将可能调涨。但民众是聪明的,因为预期价格会下跌,所以民众的购物时机会延后,而可能导致加速通货紧缩。价格的下跌对消费者以及从事出口的贸易商(在中国买到更便宜的货品再转卖到其他国家)而言是利多,但对于提供工业产品投资贷款的中国商业银行而言就不是一件好消息了,因为向银行贷款的厂商营运将出现问题。

报导说,如果价格下跌的情势持续发展,不免让人担忧。在1990年中期普遍发生的“三角债”问题恐将重演。所谓三角债,是指众多企业间相互拖欠贷款的债权债务关系,导致连锁反应,资金流通停滞,如:甲公司欠乙公司一笔钱,乙又欠丙公司一笔钱,丙公司又欠甲的款项,形成三角债务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