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心 黑心食物不下肚

作者:采买达人 发表:2006-01-09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关将近,又要开始采买年货,虽然黑心食物新闻不断,但只要花点心思、留心一些小地方,仍可以吃得很健康!

<生鲜区>虾、蟹

肠剔除,并剥除虾壳与虾头。而海蟹的甲壳、蟹鳃及肠胃内布满了各类细菌,所以食用前应将螃蟹用清水彻底冲刷干净,并去除不可食用的胃、肠等部分。

处理完的虾子可洒些许的酒与盐加以煮沸,待其冷却后沥干水分,再放进冰箱冷冻保存,并在一星期内食用完。买回来的螃蟹最好立即蒸煮食用,因为蟹肉腐坏得很快,放上几个钟头就已经不新鲜了。且吃螃蟹前后1小时内最好不要喝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水也会使螃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影响人体的消化吸收,还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等问题。

安心

外观-新鲜生虾表面呈青黑色,有光泽,且虾头牢固,虾身形状具弯曲,且没有腥臭味。新鲜的蟹宜选择蟹脚完整,且活动力强。若为海蟹的话,腹部洁白者较佳。蟹眼须突出有神,蟹壳宜清澈光泽,摸起来坚实,腹部微凸,口中有泡沫者,均为新鲜现象。

不安心

外观-虾头太鲜红,可能是用了亚硫酸盐来防止其变黑,选购时要特别注意。由于生鲜虾类的外壳,在贮藏的过程中,颜色会变黑,变黑的位置通常会先出现在头部的触须、虾脚及尾扇部分,进而往头部、躯体以下变黑,所以新不新鲜,可由此判定。如果螃蟹呆滞少动、四肢无力(即是将捏壳提起后,四肢下垂状 )则为快要死的蟹。若海蟹的壳色泛白且光泽褪尽,可能已经先用水泡过,鲜味尽失,建议不要选购。有些海蟹沾满污泥,这种蟹即使煮熟,体内也残有污泥,建议不要食用。

贝类牡蛎

贝类买回后,先准备盐水(须盖过食材 ),将贝类放置盐水中吐沙。牡蛎须用干净的淡水清洁处理,若怀疑其新鲜度与来源地,建议一定要煮熟之后才可食用,因为经过煮熟后,大部分细菌都可杀死。

最好立即煮熟食用,千万不要生食或冷藏,因为贝类的生菌数相当高。牡蛎若要生食,必须特别注意卫生,假如无法确知其生长水域是否遭微生物污染,或采收后是否经净化处理,最好煮熟后食用较安全。

安心

1.外观-贝类的表面无杂物、色泽漂亮,触摸时壳会合起,较新鲜;将两个互敲声音,听其有响脆声者为佳。牡蛎外观完整、光鲜、不黏手、液汁不混浊、肉质具有弹性或黑白分明较新鲜。

2.味道-没有腥臭味。

3.来源-来源地干净,因贝类、牡蛎的腐败速率比一般鱼类来得快速,所以来源地干净与否很重要。

不安心

1.外观-贝类的壳不会合起,表示已经死亡。外壳有黏液或破损者,尽量不要购买。牡蛎若汁液混浊,可能已经放了三天以上。若是又白又大又肥满者,有可能是泡水蚵,煮了后会缩水,选购时要三思。带有青绿色者可能是重金属污染,且洗涤后如洗涤水呈浊黑色或有苦味都不正常。

2.味道-有腥臭味。

3.来源-来源地不干净。

<干货区>乌鱼子

买回家后最好冷藏在7度C以下的冰箱,不要放在冷冻库,以免品质变差,失去乌鱼子原本的风味。乌鱼子是使用盐来防腐,会有钠含量过高情形,建议烹煮时可以先泡水,以减低盐分,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者,为了身体着想,不要吃太多。

安心

1.外观-颜色呈深红橙色,在光照下检视时无杂质或发霉情形,好的乌鱼子应为透明的单一颜色。用手摸乌鱼子的潮湿度,以带点湿度,有点柔软者较佳。

2.味道-闻起来没有异味。

3.包装-最好是真空包装,并有标明成分、制造日期及保存期限。

不安心

1 .外观-颜色太鲜黄、鲜红,可能有添加色素。摸起来太干或太硬的乌鱼子都不太新鲜,中间部位最容易发霉。

2.味道-闻起来带有臭豆腐味。

3.包装-没有真空包装及成分标示。

干贝

最好的方式就是少吃颜色看起来太白的食物,此外多吃蔬菜水果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质,也有助于漂白剂的排出。

安心

1.外观-外观完整,用手剥开,真干贝有纤维,拨起来会有一丝一丝像鸡胸肉。新鲜的干贝颜色接近土黄色。

2.味道-尝起来味道不会太咸。

3.价格-价位合理,符合市价,由于干贝属于高价位的产品,价格是一个判断的标准。

不安心

1.外观-外观不完整,有干裂或隙缝者品质较差。鱼浆做成的干贝,只有用鱼浆聚合,剥开感觉比较松散。干贝颜色转黑或白都是不新鲜的表征,颜色转黑可能是发霉,颜色偏白,可能添加漂白剂,如亚硫酸盐。

2.味道-尝起来软软烂烂的,味道像过熟烂的芭乐,都是不好的。

3.价格-价格太便宜。

鲍鱼

可以多用水清洗几次鲍鱼,以减少灰尘的附着。

安心

1.外观-鲍鱼有分成干鲍、急冻鲍、鲜鲍,不论是哪一种都要外表平滑、腰圆背厚、前后皆凸,且肉质均匀,无坑洞或裂纹最佳。

2.价格-鲍鱼属于高档食材,每台斤至少500元,如果价格过于便宜,有可能是假货。

3.包装-以真空包装,贮存在冷藏室的最为新鲜。

不安心

1.外观-用鱼浆做的颜色会比较白,假鲍鱼多是利用鱼浆、黄豆蛋白做成。另外,还会用不同鱼种混合, 以便宜的鱼混合在其中, 晒干后很难分辨。

2.价格-价格太低,假鲍鱼价格和一般正常鲍鱼差很多。

3.包装-没有真空包装或没标明产地、制造及有效期限。

<腌渍食品区>腊肉腊肠

煮熟或炸熟食用比较保险,食用腊肉、腊肠等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可多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阻止亚硝酸胺化合物的形成。

安心

1 .外观-经过5 0℃干燥4~8小时后,腊肉、腊肠外观干燥、颜色红为正常现象,但并非是不正常的鲜红色。

2 .包装- 以真空包装为佳, 能有效防止污染。且购买的场地有冷藏或冷冻的设备较佳。

不安心

1.外观-腊肠颜色太鲜红,可能含过量的色素。腊肉的肥瘦比例不均,且变质的腊肉色泽灰暗无光,表面有霉点、霉斑。

腊肉、腊肠质地变软、褐变且出油甚至滴油,则有可能为硝酸盐过量。颜色过于鲜艳可能是添加了过量的色素。

2.包装-散装零卖容易被灰尘污染。

肉干、肉松

如果买到含有防腐剂的豆干,建议蒸煮或食用后喝大量的水,将防腐剂代谢排出。

安心

1.外观-肉干的颜色正常,不是不正常的鲜红色。

2.来源-向有商誉的商家购买。

3.包装-豆干若添加过量的防腐剂,外观上很难分辨,所以建议购买有包装的豆干, 可从包装袋上看是否有添加防腐剂。

不安心

1.外观-肉干会添加一些人工色素,好让颜色看起来鲜红,但台湾没有这样的资讯,大陆广东则有类似案例发生。

2.来源-来路不明或没有店面的流动摊贩,较没保障。

蜜饯

蜜饯所添加的防腐剂不容易从外表辨别,可是长期食用过量,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建议食用后喝大量的水, 将防腐剂代谢排出。

安心

1 .外观-一般来说腌渍过的蜜饯应为正常的黑褐色或褐色,不是鲜艳的颜色。

2.制作环境-以获得G M P、C A S认证的商品为最佳选择,因他们的作业过程有规范,曝晒过程是在温室内进行,且制成的成品也未添加人工色素、糖精、防腐剂,能有效控制做出来的品质。

不安心

1.外观-有些蜜饯颜色为鲜红、鲜黄、鲜绿都可能添加人工色素。

2 .制作环境-制作过程需经阳光曝晒,一般都是以露天方式曝晒,会受天候环境影响蜜饯的品质,甚至有苍蝇、蚊虫爬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