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新:教授卖大米 为何卖不出去

发表:2006-01-09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市场报》报导,为了让农民受益,也为了防止商贩掺假,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无公害大米,一周前,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在北京市场上公开销售她的实验成果-“鑫合”牌无公害大米。何副教授的这一实验项目曾得到了中国大陆农业部10万元专项资金。但是一周过去了,买者寥寥无几,10吨“鑫合”牌无公害大米只卖出去100多斤。教授来卖大米,都卖不出去,为什么呢?

人们为什么不信任教授的大米呢?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教授卖大米”能够让人们信任的只有教授这一身份。但是,消费者却提出这样的问题:凭教授的成份,就值得我充分信任大米的质量吗?现在的人为了钱什么事不干,科研成果可以编,有关系和门路可以得到有关部门的资金……

这可真是教授的苦恼,又是消费者的悲哀:人们已经没有什么值得充分信赖或依靠东西的了。

当然,消费者如果有鉴别大米好坏的能力,事情就简单了。可是谁能无所不知、无所不懂呢?上当、受骗的次数多了,人们便学会了消极选择:买了就可能上当,不买才不会上当。

正如一个网友所评论的:“在这个年代我们还能信谁?报纸?电视?连专家都是假的,其它的就别提了。”

据说,社会学家把人类社会的信任分为三种:基于血缘、身份的信任;基于历史和基于了解的信任,以及基于制度的信任。这种普遍存在于中国大陆人们心中的信任困境所折射出的,或许正是人们从心灵深处对制度的不信任,和对共产党社会道德崩溃的失望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