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罢工潮 总理指示公权力介入速平息纷争

发表:2006-01-08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越南平阳、同奈等省份以及胡志明市引发的罢工潮,越南台湾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黎英庆今天接受中央社越洋电话专访时表示,这波罢工纷争非针对台商,其他外资企业也有波及,越南总理潘文凯已指示透过公权力介入,尽速平息罢工潮,以免对越南投资形象有不利影响。

黎英庆表示,这次的罢工事件是因为劳工要求加薪所引发的,并非针对台商,韩商、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公司都有。越南政府已经要求动员包括当地的工业区管理单位,会同工业区管理代表、外国投资者代表以及公权力介入,针对带头份子如有违反规定的事实,不排除采取拘捕行动。

至于引发此次罢工潮的导火线,薪资调整问题,黎英庆表示,越南基本工资已经十年没有调整,这段期间国营事业单位以及公家单位都已数度调薪,而且越南物价波动,油价、各项物价上涨4成,因此才有这项调薪方案,以基本工资最高一级的河内与胡志明市,此次通过的调整方案是由62万6千越盾(约39美元),调高到 87万越盾(约54美元),调幅达39%。

他指出,调高基本工资案,原本预定今年1月1日起实施,但因外资反映调薪幅度太大,因为尊重外资意见,所以讨论时间延长,并未在今年1月1日公布实施,但有部分劳工得知消息,透过罢工行动,希望雇主承诺调薪。

黎英庆强调,总理已经颁订调高基本工资案,将自2月1日起生效,因此罢工事件必须尽速平息,对越南来说,如果不尽速处理,对越南的投资形象没有好处。

他表示,关于越南对外国投资者的保障,劳动法中明文规定,工人不能随意罢工,罢工必须依照程序通知资方,更不能发生砸毁设备等情况,违法者将依照相关规定惩处。

(中央社记者胡薏文台北--河内七日越洋电话专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