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入围美演员工会奖 奥斯卡提名在望(组图)

发表:2006-01-07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华网报导,美国演员工会奖提名名单于当地时间1月5日公布,我国演员章子怡凭《艺伎回忆录》中跨越语言的优秀表现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成为电影史上首位被该奖项提名的中国演员,入围奥斯卡影后提名的几率骤增。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演员工会奖不同于我国的金鸡奖,取消了国籍的樊篱,凡参演作品于该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在美国公映长达一周以上者均可参评。因此,作为一名非英语国家出身的演员,获此殊荣着实不易。


章子怡在奥斯卡上能否继金球和演员工会奖,再创零的突破呢?


戏中的小百合舞技精湛,章子怡演来驾轻就熟


章子怡在片中穿上九寸厚的木屐独舞


相比章子怡的奥斯卡战势,巩俐突出重围的难度更大


  演员工会奖的重要性

  一、众所周知,奥斯卡三大风向标--金球奖、国家评论总结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其性质分别为媒体评奖、政府颁奖、影评人奖。而奥斯卡奖是美国电影学院奖,由5800多名学院会员投票产生,有投票资格的会员皆为业界精英。除最佳影片一项为近六千人全体公投外,导演、表演及其他各奖均由各部门的会员们投票产生。即:身为导演的会员票选最佳导演,身为演员的会员票选男女主配,身为摄影师者票选最佳摄影……以此类推。

  二、在美国,电影人为保障自身权益,分门别类地成立了各自的工会。包括:制片人工会、导演工会、演员工会、摄影师协会、剪辑师协会……95%以上的影业工作者加入其中,这些电影人为表彰同业者设立的奖项,即各大工会奖。

  三、由于身为业界精英的奥斯卡评委们,100%加入了上述各大工会,因此,工会奖的投票群体与奥斯卡的投票群体惊人地一致。所以,相较三大风向标的预测,各工会奖与奥斯卡的吻合度更高。不妨参考下列资料:

  1、近10年,演员工会的最佳男主角6次当选奥斯卡影帝,最佳女主角8次封后;

  2、去年,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男女主配4位赢家,携手获得小金人,预演了奥斯卡颁奖典礼(杰米•福克斯、希拉蕊•斯万克、摩根•弗里曼、凯特•布兰切特);

  3、章子怡入围的最佳女主角提名,与奥斯卡影后提名的吻合度最离奇,高达86%。

  章子怡提名奥斯卡的前景

  本届奥斯卡影后的入围名单,基本将从以下8位女演员中产生(按入围几率排序):

  1、瑞斯•维瑟斯彭《一往无前》    提名概率100%
  2、弗莉蒂•霍夫曼《窈窕老爸》    提名概率90%
  3、裘蒂•丹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提名概率75%
  3、凯拉•奈特丽 《傲慢与偏见》   提名概率75%
  5、琼•艾伦   《愤怒之上》    提名概率50%
  5、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   提名概率50%
  5、莎莉兹•塞隆 《北方风云》    提名概率50%
  8、萝拉•琳妮  《鱿鱼和鲸》    提名概率10%

  分析

  一、第1、第2位的维瑟斯彭与霍夫曼已锁定。两人也基本稳获今年的金球影后(维瑟斯彭=音乐/喜剧类、霍夫曼=剧情类),无须赘言。

  二、丹奇&奈特丽。一老一少均为英国演员,情况微妙。“宙斯顿级”的丹奇,近6年来,4次提名1次获奖(最佳女配,《莎翁情史》),但今年的角色又是一位个性老妪,突破不大。年方20岁的奈特丽,公众印象尚为娱乐片女星,《傲慢与偏见》的伊莉莎白一角,使其初获演技派证书。她们中将有一位顺利入主第三个提名席位。

  三、“丹奇V.S.奈特丽”的败者,将与艾伦、章、塞隆,共同争夺最后两个席位。艾伦10年来3次提名,但濒临过气,且参演作品上映于去年3月,除个别影评人奖外,几近被遗忘;塞隆的情况类似前年《冷山》的妮可,刚以95分拿过影后,评委犯不着马上眷顾一次85的表现,何况有烂片《魔力女战士》拖后腿(100%问鼎金酸梅奖最烂影后)。

  四、章子怡最大的障碍和优势均在于--国籍。尽管她的表演极具说服力,但语言造成的遗憾仍是“小百合”一角的死穴。另一方面,“华语风潮”涛声依旧,章子怡恰恰在大潮渐弱前搭上了末班车,很可能重蹈前年凯莎•休斯•卡索(以 13岁低龄入围影后提名,新西兰籍,《鲸骑士》)、去年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哥伦比亚籍,《万福玛丽亚》)的提名轨迹。且相比这2位年轻的外籍女演员,章子怡还有人气和票房的优势--入选学院评委名单,出任奥斯卡颁奖嘉宾,参演作品《卧虎藏龙》、《尖峰时刻2》、《英雄》、《十面埋伏》的北美票房累计近4亿美元。

  五、第8位萝拉•琳妮也是英国人,且《鱿鱼和鲸》过分小众,近5年内又2次提名,我出于保险起见写上了她的名字,在此不予置评了。

  综上,章子怡的奥斯卡提名征途,实际上是与艾伦、塞隆、“丹奇V.S.奈特丽”的败者展开“4进2”的PK,衷心预祝她能书写首个华人奥斯卡影后提名的纪录。

  演员工会奖完全提名名单

  最佳男主角

  希斯•莱杰      《断臂山》  奥斯卡提名概率100%
  杰昆•费尼克斯    《一往无前》 奥斯卡提名概率100%
  菲力浦•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奥斯卡提名概率90%
  大卫•斯特雷泽恩   《晚安,好运》奥斯卡提名概率60%
  拉塞尔•克劳     《铁拳男人》 奥斯卡提名概率10%

  最佳女主角

  瑞斯•维瑟斯彭《一往无前》    奥斯卡提名概率100%
  弗莉蒂•霍夫曼《窈窕老爸》    奥斯卡提名概率90%
  裘蒂•丹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奥斯卡提名概率75%
  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  奥斯卡提名概率50%
  莎莉兹•塞隆 《北方风云》    奥斯卡提名概率50%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 《辛瑞那》 奥斯卡提名概率95%
  马特•狄龙  《撞车》  奥斯卡提名概率85%
  杰克•吉伦哈尔《断臂山》 奥斯卡提名概率85%
  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奥斯卡提名概率70%
  唐•钱德尔  《撞车》  奥斯卡提名概率5%

  最佳女配角

  米切尔•威廉姆斯  《断臂山》  奥斯卡提名概率85%
  艾米•亚当斯    《甲虫》   奥斯卡提名概率70%
  凯萨琳•基纳    《卡波特》  奥斯卡提名概率50%
  法兰西斯•迈克多蒙德《北方风云》 奥斯卡提名概率50%
  蕾切尔•伍兹    《不朽的园丁》奥斯卡提名概率2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