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恩怨、宽容大度的刘伯温

发表:2006-01-0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自幼聪颖异常,他的老师曾对他的父亲说:“你祖德深厚,日后这个孩子必成大器。”元至顺年间,刘伯温考中进士,授为高安丞,获得廉洁正直的名声。行省要提升他,刘伯温谢绝离去。

刘伯温博通经史,无书不读,尤其精于天文。朱元璋攻下金华,闻知刘伯温的才学,不惜钱财予以招聘。起初,刘伯温坚决不答应,后经总制孙炎两次写信邀请,刘伯温才决定出山。刘伯温到了应天,向朱元璋陈时务十八策。而后刘伯温凭其才学和神机妙算辅佐朱元璋平定天下,开创了大明王朝。

朱元璋即位后,刘伯温上奏制定军卫法,整肃纲纪,凡有过错的宿卫、宦官等,一律依法惩治,因此人人畏惧刘伯温。中书省都事李彬因贪图私利,纵容手下而被治罪。丞相李善长一向私宠李彬,故请求从轻发落,刘伯温不听,在祈雨时,将李彬杀死,从此刘伯温和李善长开始有隙。后来,太祖因事要责罚丞相李善长,刘伯温劝说道:“他虽有过,但功劳很大,威望颇高,能调和诸将。”太祖说:“他三番五次想要加害于你,你还设身处地为他着想?我想改任你为丞相。”刘伯温叩首道:“这怎么能行呢?更换丞相如同更换梁柱,必须用粗壮结实的大木,如用细木,房屋立即就会倒塌。”

刘伯温相貌堂堂,慷慨而有大节。每当谈论天下大事时便声形于色。太祖知道他非常忠诚,故对他委以重任。每次召见刘伯温,都要避开他人进入内室,单独与他长时间密谈。刘伯温也是知无不言。每到紧急危难的关头,他总是勇气奋发,计策立定,人莫能测。闲暇之时,便敷陈为王之道。而太祖每次都是洗耳恭听,常常称刘伯温为老先生,并说:“你就是我的张子房啊。”又说: “老先生多次以孔子之言来劝导我。”

刘伯温性情刚烈,嫉恶如仇,隐居山中后,只是饮酒下棋,从不提自己的功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