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大规模怠工 中共执政以来罕见现象

发表:2005-12-30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广州南方报业集团与直属中宣部《光明日报》合办的北京《新京报》总编辑杨斌被突然免职,编辑部半数记者编辑昨天为此怠工。该报记者对本报表示,编辑部人员29日下午开始纷纷离开工作岗位,到报社附近的酒家吃饭商议行动,一名同被撤职的副总编辑呼吁怠工同事返回报社,但员工以关掉手机作为回应。北京一名新闻学教授表示,报社大规模怠工是自中共1949年执政以来极罕见现象。
光明日报28日下午派员宣布新京报的高层变动,由南方报业集团派来的总编辑杨斌被免职,另传两名副总编辑也同时被免职,空缺暂时未宣布由谁接任。据称,这是经过合作双方商定的结果,杨斌是调回南方报业集团工作,不属于撤职。新京报介绍高层职员的栏目自昨天起已经没有总编辑的名字。

被指“多次犯错”

据该报编辑部人员说,新京报被指“多次犯错误”,为了报纸的“政治安全”,中宣部责令光明日报改组新京报,而光明日报将全面接管和主持新京报的编务。知情者说,新京报早已是宣传部门的“眼中钉”,“最近可能有些报道和评论,给他们提供了操刀的藉口”,但究竟最近哪篇报道出了“问题”,却未明确说明。

新京报以北京的知识分子和白领为读者对象,2003年底创办,开创在第二版及第三版刊登时政评论与社论的先河,言论上则间有提倡政治改革的评论文章。报道方针注重调查报道,经常发表一些揭露地方官员违法乱纪及国民因维护权益与政府冲突的报道。

前年创办多揭黑幕

新京报由北京和广东两大报业集团合资创办,光明日报为主管方,占51%股权,南方日报为合作方,占49%股权,被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媒体集团跨区合作的试点。除了社长戴自更由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派任外,新京报其他中高层主管主要由南方报系派员组成。首任总编辑由前《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程益中兼任,程今年中被指有“经济问题”而被免职。同样来自南方报业集团的杨斌原任新京报常务副总编辑,今年7月因程益中被免职而接任总编辑。

新京报一名记者对本报表示,报社昨天还未向编辑部员工宣布人事变动,但已经见不到杨斌上班。消息传出后,大家都议论纷纷,怀疑今后能否继续过去的报道方针。该名记者形容,编辑部一片愁云惨雾,于是在没有组织的情◆下离开工作岗位。据参与怠工的记者表示,这还不能视为罢工,因为他们没有宣布任何要求,他们只是离开工作岗位,至于是否影响报社的生产流程,他们就管不了。他们在报社附近一家酒楼吃饭,大家情绪都比较激动。

头版大做副省长记过

在《新京报》发生高层人事异动的同时,其姊妹报《南方都市报》亦遇上寒冬,南都副总编辑夏逸陶因报道兴宁矿难“太不成熟”而遭撤职。

南方都市报曾因报道孙志刚案(2003年湖北大学生孙志刚因无带证件在身,被广州警员带署查问,其后在收容所内被打死)、SARS疫情而触怒当局,总编辑程益中等被指涉嫌贪污而被捕,引起海内外舆论强烈关注。然而,近日该报再遭重创。

编采人员失望酝酿辞职

据悉,27日,南方报业集团向中层以上干部宣布,撤销南都副总编辑夏逸陶职位,起因是本月24日该报在头版报道广东副省长游宁丰因梅州兴宁矿难被行政记大过的消息。南都一名记者接受查询时说,这条消息虽然是新华社发的,但该报在头版用了大标题,内版全版报道,“这叫父母官情面何存?太不成熟了”。另一名知情人士则担忧,南都一灾未平一灾又起,夏逸陶被撤职,预示南方集团要改组南都,对南都的办报思路进行彻底转型。据悉,南都一些记者和编辑对集团深感失望,不排除在春节之后集体辞职。

中国一南一北两份敢言报章相继出现人事异动,在内地新闻界引起震动,纷纷猜测究竟发生什么事。有内地传媒人士说,“此事发生在南亚海啸一周年,这无疑可以称为中国新闻界的海啸”。传媒人士指出,他早就认为凭南都的经营与新闻理念,要立足京城不是问题,最大的风险是能否适应当地的“政治土壤”,尤其是和某报合作的问题,现在不幸言中。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