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顺的原由

发表:2005-12-26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能力有强有弱,有的人虽然资质平庸,因为善于结缘,做起事来左右逢源,无往不利;有的人尽管才华洋溢,却是处处碰壁,百般不顺,事事艰难。其实,人生的际遇不管做事难易,乃至穷通苦乐,都有它的原因存在。顺利有顺利的条件,不顺有不顺的原由。“不顺的原由”主要有四点:

第一、艰难由懒惰而来:俗云“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世间事无难易,只要有心。有心做事,铁杵都能磨成绣花针;无心做事,举手折枝也嫌难,所以“自古艰难唯一懒”。时下常见一些年轻人虽然有心创业,但一遇到艰难困苦就裹足不前、泄气失望,甚至感觉志不得伸而怨天尤人、怪你怪他。其实一切的艰难,都是由于自己懒惰而来,因为懒于勤劳做事,懒于广结人缘,懒于与人为善,自然一事无成了,所以懒惰懈怠就是自毁前程。

第二、苦楚由悭吝而来:人生有多苦,悭贪是一苦。悭吝不舍、贪得无厌的人永远不知足,他永远看不到自己所拥有的,反而一天到晚羡慕别人、忌妒别人比自己快乐、比自己富有,因此痛苦不堪。反之,一个懂得布施喜舍的人,所谓“舍的”、“舍的”,能舍才能得,不舍怎么能得呢?因此一个人如果过于悭吝、过于自私,必然错失许多际遇,失去很多的人缘,自然就会感到苦楚了。

第三、借口由推托而来:路是人走出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待开创,有的人走来一路亨通,有的人走得颠簸坎坷,到处受阻。当中除了因缘际遇不同、才能智愚有别外,更重要的是,能干的人遇到困难,他会想种种的方法去克服、解决;不能干的人遇事总是想各种理由去推诿、塞责。“我这个困难,我那个不行”,这项也拒绝、那样也回避,因为有太多的托词,有太多的借口,所以许多因缘就这样平白失去了。

第四、贫苦由奢费而来:古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贫穷本身就是苦,所以贫与苦总是伴随在一起。贫苦的原因,除了前世没有布施种福田以外,所谓“奢侈是人为的贫穷”,今生如果生活过于浪费、奢华,也会得到贫苦的报应。所以我们要节约能源,要爱惜金钱财物,甚至更要爱惜时间、爱惜福报、爱惜因缘,不能浪费无度,才能免招贫苦之报。

世间上无论什么事情,都有它的来由,因此佛教讲“因果”;有“因”必然有“果”,所以“不顺的原由”有四点:

一、艰难由懒惰而来。

二、苦楚由悭吝而来。

三、借口由推托而来。

四、贫苦由奢费而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