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验证母亲死活

作者:童马司 发表:2005-12-26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河北饶阳县一村民孙某遭遇车祸,在实施抢救后被医生确认死亡并送进了医院太平间。下午1时许,孙某的女儿得知消息后赶到医院太平间,伏在母亲的身上大哭,谁知这一哭,孙某却又重新睁开了眼睛。目前,40多岁的孙某伤情已经基本稳定(12月26日《燕赵都市报》)。

46岁的尤国英被送到火葬场时还没有死的新闻尚存记忆,推进太平间的母亲被女儿“哭活”的报道,再度上演了一出了令人心寒又心惊的“人间奇迹”。如果说尤国英的“死”,凸显了社会对贫困者医疗保障的脆弱,孙某的“活”,则让那些对患者生死缺乏足够重视的所谓医生,深深感到了汗颜和羞耻!倘若有一天,听到医院作出的死亡确认,患者家属都学孙某女儿那样,验证母亲死活的最可信方法是去太平间哭一场,真不知一些行医者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信誉扫地?

都说人命关天,但在局部区域和某些范围,人命重要到什么程度,或许不是“关天”而是“关钱”。虽然报道对抢救孙某的描述称得上着墨甚浓,如“120急救车赶来后,发现孙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医护人员对孙某做了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呼吸和心跳都已经停止”;又如“在送往医院途中,医生在救护车上对孙某采取了通畅呼吸道、供氧、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然而20分钟过去了,孙某仍然没有呼吸和心跳,颈动脉搏动也在消失状态,双侧瞳孔对光反射也不存在……抢救医生确认她已经死亡”。但所有这些,还是掩盖不了一个事实,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孙某的“尸体”被送往了医院太平间--仅仅凭着从出事地到医院途中的紧急救治,便对受救者完成了从“活人”到“尸体”的最终确认,如果孙某不是一介村妇,如果孙某家境殷实、财大气粗,医院和医生也会这般草率行事,不做进一步的细致观察便匆匆打开太平间的大门么?

女儿太平间“哭活”母亲的新闻,的确可以看作是一桩少有的个例。但偶然的个例,并不表示与某些存在的积习毫无联系。在Google中输入“医生粗心”,马上跳出了多达13万条的相关链接。而这些“粗心”的后果,哪一件闻之都令人害怕不已:有用沾染癌细胞的手术刀给病人做手术的,有错把稀释液当疫苗而使51名孩子遭殃的,更有一名男子在接受取结石手术时,医生竟然将导管遗留在其体内忘记取出,造成男子尿痛及尿血的。太多太多的医疗“马大哈”现象,显然不能再让某些当事者以一句“粗心大意”而轻巧挡过。否则,以后读者的想象能力恐怕也会随之“升级”:太平间哭泣的女儿,有没有把别的尸体也“哭活”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