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北江镉污染 影响数百万人饮水

发表:2005-12-2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北江日前发生重大镉污染事件,韶关市一家国营金属冶炼厂在检修设备时将含镉废水排入北江,对下游数百万居民的饮用水造成影响。这是中国继上月松花江苯污染事件后,数周内发生的第二起重大水污染事件。重大污染事件频传,外界开始质疑中国是否有足够能力因应快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国营工厂肇事

广东省环保部门十五日发现,北江韶关段的水中镉含量几乎是安全标准的十倍。经过确认,证实污染源是深圳中金岭南公司所属的韶关冶炼厂。当局十八日下令该厂关闭西污水排放口后,北江韶关段的镉浓度已开始下降。

以炼锌为主的国营韶关冶炼厂,是中国第三大金属冶炼厂。据上海电视台二十一日报导,当局已下令韶关冶炼厂停止生产。该厂在检修设备期间,将含镉废水排入北江。随着受污染的江水往下游移动,拥有十多万人口、饮用水完全仰赖北江的英德市首当其冲。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十九日前往英德市坐镇。英德市当局要求市民不要饮用江水,并日夜赶工紧急铺设临时水管另接水源,消防车也加入运水供市民饮用的行列。目前当局已将市区附近的污水以水闸截住,未来将进行净化。

接下来会受到水污染影响的城市是有五十万人口的清远市,该市已采取紧急应变措施,当局并下令污水行经路线旁的水电厂泄洪以稀释污水。

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已连续批示追究责任。中金岭南公司一位干部表示,韶关段附近有许多工厂,是谁的责任还很难说。

镉污染

据BBC报道,镉在工业上主要是用来制造镍镉电池和染料。当镉从有害废弃场溢出,或是渗漏,就可能进入土壤或水。

由于镉在土壤中不会分解,进一步被植物吸收,鱼类和动物也可能因爲喝到遭污染的水,摄取到镉。

一旦人吃到遭镉污染的动植物、水,会存留在肝脏和肾脏,时间可长达30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