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爱宽仁的郑板桥

作者:作者:达庄 发表:2005-12-18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板桥是清代著名的书画家、诗人。乾隆年间中进士后,到山东潍县(今山东潍坊市)当知县。后来因为灾荒年请求赈济灾民而获罪,辞官家居,以卖书画为生。他的诗歌、书法、绘画均有成就,号称“三绝”,名重一时。

郑板桥对人生的贵贱、贫富看得很透,从来不以富贵贫贱论人。当他还是个秀才的时候,有时翻家中的旧书籍,见到家中佣人的先人所订立的卖身契据等,就会马上拿去烧掉,而不是拿去还给佣人本人或者自己仔细看契据内容,就是怕佣人知道了感到难堪。

郑板桥长大后自己当家,用佣人的时候,从来不要求对方和自己立契约,佣人如果觉得合适,就留下,不然就自由离去。郑板桥的用意,是不想让后世子孙藉此逼勒,苛求家中佣人。

郑板桥经常在外做官,他常写信教育在家中当家的堂弟郑墨要与人为善,宽厚对待家中的佣人,不要以贫富贵贱论人。他还写道:“以人为可爱,而我亦可爱矣;以人为可恶,而我亦可恶矣。东坡一生觉得世上没有不好的人,最是他好处。愚兄平时谩骂无礼,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长,一行一言之美,未尝不啧啧称道。”郑板桥举宋代苏东坡和自己的例子,告诫郑墨多看别人的长处,话语之中充满着人生的哲理。

郑板桥让郑墨把俸钱带回家后,还特意写信嘱咐弟弟要挨家挨户,逐一散发给自家的邻居族人,“无父无母孤儿,村中人最能欺负,宜访求而慰问之。”郑板桥将自己的俸钱救济亲朋好友、鳏寡孤独之人,可见其仁慈宽厚。

郑板桥还教育郑墨要体恤贫苦之人。如果人家要借钱,必须要成全;假如不能偿还,也要宽容他。

郑板桥52岁时才得一子,因此对孩子十分钟爱,但不是一味溺爱,而是教之以正道。他在潍县任官,写信给郑墨要他代自己好好教育儿子,防止刻薄急躁等坏习气,并要求刚刚6岁的儿子对师长有礼貌,对同学关心。他写道:“纸墨笔砚,吾家所有,宜不时散给诸众同学。每见贫家之子、寡妇之儿求十数钱买川连纸钉仿字簿而十日不得者,当察其故而无意中与之。”郑板桥让儿子从小就懂得为善之道,养成忠厚而有同情心的性格,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一个慈爱宽厚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