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异地监督与异国监督

发表:2005-12-16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九月,广东、河北等十七省市联名上书中央,要求中央管住媒体,禁止媒体异地监督。但新华网发表的文章,显示不同意见。这个“异地监督”名词,充份显示“不怕官,只怕管”的中国传统智慧,也充份体现一党专政下要求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奇特现象。问题在于异地可以进行舆论监督,中央对地方可以舆论监督,地方对中央只能“上书”而不能“监督”。

今年十一月十三日吉林省中石油公司发生严重爆炸事故,污染了松花江。吉林省当局隐瞒灾情,特别是对松花江水造成的污染。然而江水流到黑龙江省及其省会哈尔滨,威胁到人命安全,非同小可,拉起警报,吉林的污染就无所遁形。由此可见,在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异地监督的重要。消息传到北京,据闻温家宝大为震怒。地方政府的桀傲不驯早已引起温总理的不满,因此有推测温将借此教训一下地方诸侯。然而温家宝的“批示治国”、“眼泪治国”已经证明无效,那些缺乏人性的利益集团才不理这一套,温家宝又有何妙方可以“中央监督”?

吉林省的污染不但黑龙江省紧张,连俄国也紧张,因为松花江流入黑龙江,沿江的俄国也会受到污染,于是异地监督又发展成为“异国监督”,成为国际事件了。然而人为灾害又岂止上述的爆炸污染?这几年来的异国监督也从人权发展到其他领域,例如前年的沙士祸延全球,北京成千夫所指。引来异国监督的蒋彦永医生成了人民英雄与中共的眼中钉。由于北京声名狼藉、信用破产,所以今年的禽流感,中共当局说什么,世卫组织都要打问号而实行异国监督,香港大学的专家管轶又因为引来异国监督而成为人民英雄。

不论是异地监督还是异国监督,对中国老百姓都有好处,使共产特权阶层非常恼火,他们表面上“软的更软”,对外好话连篇,实际上是“硬的更硬”。例如布殊访问中国,就拒不释放异议人士,甚至逮捕地下教会的神职人员,到布殊走了才放人,有意给布殊难堪。美国也清楚知道中共的流氓手段,所以布殊树立台湾、日本、南韩、蒙古的亚洲四大民主样板,被中共怒责为“干涉内政”。害怕四个民主国家,成为中国老百姓的榜样、灯塔。不过美国没有因此就不敢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世界各国谴责中国的劳改制度,也要求美国切实执行禁止中国劳改产品销美。并促中国公布劳改营数字。那是要求全世界都来进行对中国的异国监督。

转自《开放》十二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