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香港逾十万人游行争民主的背后

发表:2005-12-12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十二月三日台湾三合一选举后的第二天,香港出现争取普选时间表的逾十万人大游行。在新特首曾荫权上台获高民望支持,而民主派民望插水式下跌后,特首估错形势,随即推出牛步的政改方案,以为这样就可以为北京阻止香港民主政治的发展立下一功。哪里想到香港市民大事并不糊涂,而且运用策略得当,超乎意料的举办了一次成功的游行。

游行前有三个反面示范激怒香港人:一个是大资本家胡应湘说游行争取民主是“暴民政治”;一个是“赌王”何鸿□开出盘口说游行人数不会达到五万;一个是特首曾荫权破天荒上电视演说,恐吓市民若反对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就使民主原地踏步。而中国出现的禽流感、煤矿爆炸、食水污染、假冒伪劣商品的盛行等等,都使香港人担心“中国的今天是香港人的明天”,所以他们必须走出来保护与争取香港的主流价值。

政改保守激怒香港市民

而政改方案太保守更激怒香港市民,而泛民主派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鼓励民众的情绪。这次政改方案的保守情况举一个例就可以说明了。台湾一九九六年就可以直选总统,但是香港选举特首,从二○○二年的八百人选民(民主派只有五、六十个),扩大到二○○七年的一千六百人。香港现在登记的选民三百四十多万,假设香港人口与选民数字没有任何增长,按照一届五年而以等比级数计算,需要六十年才可以实现普选;若以每届增加八百人的等差级数计算,香港就需要两万一千二百五十年后才能实现普选!这样子的“循序渐进”怎能为高经济发展和法制健全的香港市民所接受?
这次的成功,是柔性诉求的成功。十一月底,在几家报章出现由一位七十八岁老翁刊登的通版广告:“告诉我,我会看见普选的一天吗?”这种悲情,感动了善良的香港人。这个名句,迫使喜欢骂人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极左人士、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不得不回应说他也希望此生见到普选;曾荫权也在民众游行前保证他可以看到普选的一天。然而,时间表呢?怎样走的路线呢?都没有。
陈方安生上街民众疯狂
中共在一九四五年就喊出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但是六十年后,中国还是一党专政;“改革开放”后的民主选举,经过四分之一世纪,连不是政权机构的村民选举都还没有搞好,乡镇以上政权机构的民主选举连影子都没见;在这个情况下,香港人怎会相信中共的承诺?
北京为了压制香港市民的民主诉求,对泛民主派极尽拉拢分化之能事,以便政改方案能在立法会以超过三分之二票数通过。泛民怎么回应呢?在反对二十三条立法与二○○三年五十万人大游行中崛起的几位大律师,本来以“四十五条关注组”名义活动,北京对他们也很礼遇,不断与他们沟通,请他们到北京,没有没收他们的回乡证;但是他们也没有因为被统战而投共,他们在十月初出版了一个月一期的“机关报”;然后在游行前夕召开记者会,宣布明年三月组党,成员除了一批大律师外,还有其他民众熟悉的学者与专业人士,这个宣布无疑鼓励了士气。当然,某些亲共媒体也乘机挑拨老民主派与他们的关系。
更震撼的是游行前一天,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宣布将会参加游行,已经退休的同僚也会参加。陈太的民望比曾荫权还高,因为触怒北京与董建华而被“炒鱿”,曾被美国“新闻周刊”誉为“香港良心”。这个破天荒举动自然也成了游行的新动力,那天上街她成了民众追逐签名的明星。
北京指忽然民主打压陈太曾荫权是陈太接班人,当年还是“姐弟情”,所以她的上街谁都感到意外。中共的特务与联络员纷纷打探已经退休的陈太为何突然高调游行,她说未来“见步行步”是什么意思?那些亲共文人更是迫不及待把她划入“国际敌对势力”挖苦、谩?。而泛民主派中人有的没有考虑清楚也指责她“忽然民主”、“收割”等等。中共以“忽然爱国”来分化香港社会,如果有人“忽然民主”,而以往没有什么劣绩,甚至为保护香港基本价值而被北京打压,香港民主派为何不能接受他们呢?民主派主要是体制外人士,现在有以陈太为代表的前体制内人士,不但壮大泛民主派的声势,还可以弥补泛民主派不懂经济、不懂治理的空白,应该倒履欢迎才是;他们之间可以有些不同意见,但是不必立刻泼冷水。胸襟不宽与缺乏远见,始终是香港民主派的弱点。
游行第二天,陈太飞到英国开会,给各方人士留下许多想像的空间。而最重要的,
她准备做什么?没有人清楚,北京就不知道该如何出招对付。而未来香港政局也将因此出现许多变数。

《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