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地 今来宇宙平 济世岂邀名

作者:清笑斋主人 发表:2005-12-01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很久以前,已经记不清年代了,也许是亿万年前,对人类来说,是一个久远亘古的神话故事。他,鸿蒙初开的先祖,流落人间。岁月如黄沙,时光任沧桑,消磨了尘世的时光,那是他万古不变的荣耀。这里我们要给大家讲的是有关盘古的故事。

开篇--《黑暗传》诉来由

常言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对于长达3000多行的神话史诗唱词《黑暗传》,我们相信人们只有承继她,方能领悟沧桑久远的神机不可述。

天地未开辟之前,宇宙是所谓没有光亮的。黑暗之后,方有玄黄神、盘古、女娲、神农、黄帝蚩尤、三皇五帝陆续登场……《黑暗传》独一无二的记载了盘古开天辟地前的历史,实可谓炎黄子孙最完整的家谱(见附录1)。下面是《黑暗传》的片段:

……混饨之时出盘古,洪源之中出了世,说起盘古有根痕。当时乾坤未成形,青赤二气不分明,一片黑暗与混饨。金木水火土,五行未成形,乾坤黑暗与鸡蛋,迷迷朦朦几千层。不知过了多少年,二气相交产万灵,金木水火是盘古父,土是盘古他母亲。盘古怀在混沌内,此是天地产育精……不知过了几万春,长成盘古一个人,盘古昏昏如梦醒,伸腿伸腰出地心,睁开眼睛抬头看,四面黑暗闷沉沉,站起身来把腰伸,一头碰得脑壳疼。盘古心中好纳闷,定要把天地来劈分。这时盘古四下里寻,天为锅来地为盆,青丝严缝扣得紧,用头顶,顶不开,用脚蹬,蹬不成,天无缝来地无门,看来天地不好分……

说到这,我们还要提到五岳之首--泰山(见附录2)。

江山复登临 落日故人情

你知道华夏神山--泰山的来历么,当然跟盘古有关啦。盘古完成了开天辟地的使命后,他的头颅、躯干和四肢就化为了五座大山,这就是今天中国大地的五岳名山,泰山正是五岳之首,因为其正是盘古头颅化成的。谁都知道东岳泰山的经典诗句,比如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儒家文化的始祖孔子更说:登泰山而小天下。

在古代,泰山是封禅圣地,为表明皇权是上天所赐,从先秦时代(公元前221年前)起就曾有七十二君纷纷到接近天庭的泰山之巅祭告天地,举行著名的泰山封禅大典。秦始皇、汉武帝都算是步后尘者了。

好了,让我们再来看看盘古如何开天地的--

混沌蛋中开鸿蒙 神体变化万物

相传睡了一万八千年的盘古,他在哪里“睡”呢?曰““混沌”蛋”。因为他那会儿宇宙间只有混濛濛的一片,一个聚在一起的气团,形状好似大大的蛋。除此之外没有一切。

盘古睡醒伸展四肢时,冲开了混沌蛋,那么气中清者上升为天,浊者下降为地。这就是天、地的来历。那么,“清”常指清白、清正,“浊”常指污浊、浑浊,这两个字常用来指人品。

如今人们常以“不知天高地厚”比喻人的不知反省,妄自尊大,要知道盘古开天地也是经历了一番艰辛呢。

盘古在天与地之间,总是一直用手撑着天,用脚踩着地。今天人们说“顶天立地”,就是这个意思啦。天每日长高一丈,地也每日增厚一丈,盘古的身体也跟着每天长高一丈。

直到近二万年后,天如此的高,地如此的厚。完成使命的盘古就要化为山川草木了,他的眼睛变成了太阳,身体化为大地,泪水变成大海洋,呼吸成风,声音成闪电和雷声,血液变成了江河,筋脉变作山峰、山巅,毛发变成花、草、树木,汗成雨雾,整个身体都无私的福泽未来。伟大的盘古,不知什么时候起,他的英名在人类中就这样代代流传下来。(说到人类,必需要提到女娲,我们下回再讲“她”的故事)

这正是“神力运乾坤,寂寥开天地,九州万古同,济世满心慈 。”

下面我们再讲几个与盘古有关的小故事:

捏面人

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大意是讲盘古的神仙家世以及他和曾祖盘扁下棋时捏了面人蒸,结果因为专注下棋第一次水都煮干了,面人蒸黑了,盘古就说:“去去去!去树下乘凉!”果真那些黑面人活动了,他们乖乖的去到榕树下乘凉。

盘古又拿面粉和水捏成面人,放到笼里去蒸,这次他很小心,早早的就去掀盖子,结果发现面人白白的,居然没蒸熟。盘古只好又叫他们去榕树下乘凉。阿祖也安慰他没有关系,再做一次就是了。

第三次呢,祖、孙两人下棋很投入,也没发现下雨已经浇湿了柴火,天色将晚的时候,盘古才想起来。他赶快去掀笼盖,太晚了,已经焖黄了。盘古只好又像前两次那样叫他们走开,从此后,人类就诞生了,烧焦了的面人、没有熟的面人、闷黄了的面人,就是今天的黑人、白人和黄种人。

馄饨

你知道为什么台湾新年吃馄饨么,那是不忘本啊,“馄饨”与“混沌”可是有联系的哟。新一年的开端,所谓混沌初开,是盘古开天辟地,使“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方才形成了宇宙。之后才有天、地、人。

古老的习俗表达着人类先祖的感恩与纪念,这也是食文化的真谛,有一句话这样说:民以食为天,人类没有食物是无法生存的,所以古人知道感恩上天,领会神的旨意,叫做敬天知命。

标准鸡

天地造化,谁言奥妙。相传有个打狗山,打狗山中有只锦鸡,这是只人人不敢碰触的神鸡。据说盘古开天以来这只锦鸡就栖宿在此,每日须牠啼叫以后,其他的公鸡才敢啼叫,由于牠啼叫的时间很精准,所以被称为标准鸡。@

附注:

1《黑暗传》系列(一):民族口头上的史诗,详见:
http://www.epochtimes.com/gb/4/12/20/n754569.htm

2泰山,地处中国东部的山东省中部,跨越泰安和济南两市。主峰海拔高1500多米,突起于华北平原,绵延200多公里,盘卧方圆400多平方公里,形体巨大而集中。泰山风景壮丽,山势累叠,苍松巨石,云烟霞光,雄浑明丽,静穆神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