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彭定康与曾荫权

发表:2005-11-23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末代港督彭定康麾下学艺五年的新任特首曾荫权,被一些人称之为“港英余孽”,另一些人则认为他“师承彭定康”,仅就这一点,就使曾特首票房高居不坠。然而这只是看到表象的花拳绣腿;至于还有说“超过彭定康”者,结论就下得太早了,到底曾荫权才上任几个月,才仅仅拿出第一份施政报告,后来的政改报告,再下来的策发会名单,就每况愈下矣。

不知道是“天作之合”,还是老天要作弄人,这两位师徒居然还有缘来相会。彭定康近日重访香江,当然不是来与徒弟比武,纯粹是私人原因,推销他的新书而已。曾特首不论出于尊师重道,还是出于礼貌,与他会晤也很自然,两人见面没有构成话题,然而话题还是出来了,那是在会晤之后。

彭定康来的时机,正好是曾荫权推出政改方案之时,稍微有点年纪和记忆的人都不会忘记,十二年前彭定康推出他的政改方案时,被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戴上“千古罪人”帽子的悲壮情景,其后数年从中央到地方官员与党报的评论、来论对他“三违反”的痛批与“老妓”、“小偷”、“毒蛇”、“跳探戈舞者”的辱骂铺天盖地。因此眼下的记者先生小姐自然不会放过彭定康,要他谈对当前香港政改的感想了。这个问题非常敏感,除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老话,还因为“粗暴干涉内政”随时可以迎候。但是彭定康最后还是忍不住的说:以他的一些个人心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他的经验显示,与北京谈判时应坚守原则。他也不想到二○四七年他一百○三岁时才看到香港有民主。

师傅讲完之后,不知徒弟糊涂,还是已经背师而染上“对着干”的共党政治作风,居然在“香港家书”也大谈他的个人经验。他说:根据我以往与中央讨论事情的经验,最有效的沟通方法是理性及讲道理的方式;用强硬威迫的手段,往往只会适得其反。

曾荫权要人们放弃原则,否则会惹怒北京而“适得其反”,彭定康则主张坚持原则。都是根据与中共打交道的经验,师徒两人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的确使人纳闷,哪一个真,哪一个假?最近北京纪念胡耀邦了,胡耀邦令人难忘的功绩是在八○年代初主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全国性大讨论。以此来检验香港的话,彭定康对原则的坚持,到九七年七月一日,把安定繁荣的香港交给北京,附加一万亿港元的外汇储备与财政储备。董建华上台后,毫无原则地对中共土共俯首听命,结果香港衰落萧条了七、八年,以致必须黯然下台,半途换人。

师徒的不同讲法,孰对孰错很明显,说明曾荫权虽然师出彭门,然而没有得到彭门的真传;虽然也有基督文化的背景,但是功夫还不够深厚就被共党政治文化引上歧路。看来问题不在经验,而在理念,仅仅是一字之差,就差了个“理”字。

更糟糕的是曾荫权把香港市民对民主的正当诉求说成是“对抗”、“推翻”、“强硬威迫”等等,这完全与事实不符,因为香港的民主诉求历来完全是和平理性的进行,当年五十万人上街是如此,十二月四日也将如此。曾荫权昧着事实说话,就如当年中共对彭定康与香港民主派的批判,违反建立“和谐社会”的精神。倒是李鹏飞透露北京可能与香港谈民主时间表,有别于曾荫权的强硬作风。但是在时间表还没有真正落实以前,香港市民必须发出自己的呼声,显示自己的原则,才能让北京真正感觉到民众的要求,避免被土共与官僚所曲解和误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