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流大学毕业生流失惊人

发表:2005-11-14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大陆有许多优秀大学生明显的流失,他们在毕业后多选择出国或是考研,要不就是进入外企。根据统计显示,中国科技少年班自1978年创办以来,已毕业的近千人中有约一半在国外工作、学习,其中大部分佼佼者为外国科研机构或企业服务。而且大多数人对目前的现状感到比较满足,近期并没有回国工作的打算。

据中新网报导,据统计显示,2000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有2154人,研究生1596人,直接出国留学的有75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0%,其中有587人同时选择了美国,比例高达78%。 2000年清华大学毕业生直接申请出国留学的更是突破千人大关,以后每年都是持续增长。

前不久,中国78级首批学员回母校聚会期间进行了一个统计,全班88名学员目前分布四大洲,至少有七种国籍,减去近年回国的"海龟"们,仍有近六成同学留在北美。

在北大、清华,很多学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手里捧着新东方的教材准备GRE和托福考试。北大物理、化学等理工科毕业生出国学习的也非常多。

《中国青年报》曾在清华校园做随机采访,接受采访的18位学生中,有14位明确表示希望出国深造,被问到是否会回国时,只有3位学生表示会回国。

有关人士认为,发达国家各方面优越条件的吸引力是不容回避的,再者,中国大陆的教育科研体制相对落后、软硬件环境不够完善、导师能力有所欠缺等,也使许多人无法完全施展才华;而且,相比国内学费不断上涨,美国大学却一直提供极富诱惑力的奖学金,学生能获得经济独立与成就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