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把投资从中国转向印度

作者: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5-11-14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四月中国爆发大规模反日示威之后,日本对中国的投资政策就开始发生变化,有把资金转向印度的趋势。尤其最近日本国会大选,小泉所属政党大胜,《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将增加小泉对北京采取强势政策的可能。

日本把投资重心向印度转移,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日本基金在印度股市节节上扬。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在孟买交易市场,日本基金在过去五个月都一路升值,从四至九月,上升了25%,从而使孟买股市成爲整个亚洲市场表现最好的。它说明投资者已经敏感到日本把资金从中国转向印度的前景。

另一个迹象是,据印度中央银行的资料,由于日本基金涌入,印度的外汇储备大幅上升,从今年四月初的80亿美元,到九月就剧增到1400亿美元,短短六个月,增加了18倍之多!

与此同时,日本人对中国的投资热情则下降。《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日本上市的中国基金,已从去年九月高峰期的67亿美元,现在降至51亿美元,一年内流失 16亿美元。尤其是在今年四月,日本民众看到中国人那样反日示威,纷纷抛售自己手里的中国基金股票。这和日本基金在印度受到欢迎正好形成对比。

中共当局默许以至纵容中国民众反日示威行爲,已呈现出严重的后遗症。据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初所做的民调,68%的日本人对中国“没有亲近感”,其中七成是20到40岁之间的青年(于此相反的是,有65%的日本人对美国有亲近感)。

中日两国的关系目前已降至建交以来的最低点。在过去25年中,日本一直向中国提供低息发展贷款( ODA ),累计近300亿美元;其主要目的,一是帮助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两国友好,二是爲补偿二战时日本给中国造成的损失。因在《中日条约》中,中国政府已放弃战争赔偿,因此东京用这种方式变相表示。但中国政府对日本的这种好意不仅不报道、不宣传,甚至还时不时默许、纵容反日示威。因而小泉出任首相后,日本已把给中国的低息贷款削减了一半;最近日本已决定,到2008财政年度时,将把这个专案全部取消。

日本现在已把低息发展贷款转投给印度,目前印度获得的日本低息贷款,已超过中国。日本和印度经济合作,和中国相比,有更多优越条件,一是两国都爲民主国家,都重视法治;二是两国既无二战遗留的历史问题,也无现实重大利益冲突。两国联手,对亚洲及世界都意义重大,包括对台海局势的稳定。

从经济层面来说,日本是亚洲的龙头老大,日本一国的 GDP (国民生产总值)就占整个亚洲的60%。而印度在过去几年经济增长率都高达7%。中国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长虽在8%左右,但西方经济学家普遍认爲中国的经济数位有水份,因而去除水份,很可能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是超过中国的。日印经济联手,将成爲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大经济体。它对中共经济崛起将具有平衡作用。

从军事层面看,印度过去几年的军费开支都以两位数增长,并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日本的军费开支,则排世界第三位。这样两个军事大国联手,将形成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军事力量,明显对中共可能的对外扩张,包括在台海的军事盲动,将起到遏阻作用。

在国际层面,北京明确反对日本成爲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不支援印度获得这种地位,这也促使日本和印度联手,在国际舞台上平衡北京的影响力。

日本把海外投资重心向印度转移,当然有其自身的全球考量,但这和中共当局的错误对日政策有直接关系。中日关系目前陷入历史低点,主要责任在北京方面,因爲中共当局是用默许、纵容反日活动来煽动中国人仇日排外的民族主义情绪,以此维持它的专制统治。实际上北京当局根本没有资格谴责日本,因日本侵华是过去的罪行,而中共今天还在杀人,建政五十多年,造成多达八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仅去年处决的人数,据大赦国际的数位,就占全球90%!

中共宣传机器总拿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大做文章,但实际上“靖国神社”中供奉的240多万阵亡将士灵位,仅14名是二战战犯,占10万分之0点56。虽然这些人也同样对袭击珍珠港、造成二千多美国人丧生事件负有责任,但美国政府和主流媒体都没有公开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因爲公开谴责另外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会严重影响两国外交,不符国际惯例,除非你要断交。而美国民间也无反日示威活动,美国人上街游行,都是抗议本国的政府,像不久前华盛顿的万人反战示威,就是对着布希政府。那种游行抗议其他国家,尤其是像中国人这样,不敢抗议自己的政府,却在自己政府的默许或纵容下,抗议别的国家,完全是懦夫的行爲。

美国并不曾忘记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例如在夏威夷,就建有水上“珍珠港纪念馆”,和水下美舰残骸形成十字架的造型。展览的第一项是播出珍珠港被袭影片,结尾解说词是,如果我们忘记过去,就忘记了我们是什么人,曾爲什么而战。几年前,好莱坞又拍出名爲“珍珠港”的影片,重现那个事件本身。

但美国朝野所以不公开谴责日本,不仅爲了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更重要的是,避免给日本民众一种印象,就是纠住历史事件不放,居高临下教训他人。美国人相信作爲一个有言论和新闻自由、有自己知识界的国家,日本最终会通过讨论和辩论,真正反省和认知那些历史问题。而中国政府这样高调谴责日本,并纵容反日示威,只能造成日本朝野的不满。近七成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小泉政府把投资重心向印度转移,都是一个信号:中国的反日示威呈一时情绪之快,但后果是失去宝贵的日本投资,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最终损害的是中国人的生活本身。这是中共历来爲了政治(自己的统治)而牺牲经济的典型一例。在损害经济的同时,更破坏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应该建立的友谊和相互的理解,让一代年轻人继续成爲仇恨的牺牲品。中共实在是践踏中国的今天和未来的最大罪魁。

(《开放》2005年11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