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整顿矿业 副总理曾培炎公然唱反调

发表:2005-11-11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方德豪撰文/今年以来中国矿难不断,中央要求官员退股矿产公司遇到莫大阻力,就在这个敏感时刻,中国总理温家宝三令五申要做好安全生产。可是,就在这个敏感时刻,副总理曾培炎竟然公开唱反调,召开会议表明要“依法维护勘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据国务院办公厅资料,11月10日,国务院在矿业大省山西召开部分省区地质工作座谈会,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曾培炎指出,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维护勘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必须指出,曾培炎所言,跟中国总理温家宝一直强调整顿媒矿业,强调安全生产的方针可谓十分不配合。

今年以来,中国矿产业继续成为全球同类事故中死亡人数最多,事故发生最密集的国家。据中国官方数据,今年1到10月,煤矿企业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就发生47起,死亡1291人,同比增加16起、634人;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8起,死亡640人,同比增加4起、386人。

在八月份中国广东梅州发生兴宁矿难,事件中123名矿工全部遇难。让人发指的是,出事矿井顶风违规生产,且中央发生有关人等跟地方官员勾结。中央发现,不少矿主都有官方背景,在地方官员包庇下,安全生产成为空话。

在这背景下,中国总理温家宝明白到要大力整顿矿产行业。中国国务院8月22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严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9月22日之前撤出在煤矿的投资,之后,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四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表示逾期不撤出煤矿投资的官员一律免职。

不过尽管中央“撤资令”已颁布各省执行,各地政府的表现却显然差强人意。《中国青年报》9月22日有报道就指,“9•22大限”已到,内蒙古无一公职人员主动撤资”,报导引述内蒙古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清理纠正工作因为是属地管理,目前还没有接到一起公职人员主动从煤矿撤出投资的报告。”

而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向一煤矿老板私下了解就听到了“宁不当官决不撤股”的说法,“每年投入20万元收益至少是20万元”,投资入股煤矿的高额回报使不少官员心存侥幸。这位煤矿老板比喻官员从中受益是“比抢银行都来得快,并且不承担任何风险。”“官员们在煤矿中的股份多以‘干股’形式出现,在注册时的股东名单上并不体现,只要不出现利益分歧,一般不会出事。

实际上,截至9月22日官员撤资的最后通牒期限已到,除内蒙古之外,各地也同样不见有公布关于地方官员从煤矿退股的具体统计数字,而只纷纷表示,有关行动将持续。

在上述背景下,曾培炎竟然强调“切实加强地质工作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缓解资源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这实在容易让外界认为,曾培炎不配合中央的政策。

曾培炎在最近讲话中甚至表示,“要合理划分公益性、商业性地质勘查工作范围,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曾培炎所谓 “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发挥地方积极性”,难道就是让官商勾结,草菅人命再次出现,让中国安全生产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笑柄?

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去年6月的一份报告就曾分析了“商业性地质勘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该报告指出,“由于商业性地质勘查的投入不足和勘查周期过短等原因,造成商业性地质勘查工作质量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了地质勘查工作的成果质量和资源/储量的可信度,并给矿山开采带来巨大的隐患,也增加了勘查投资人的投资风险”。曾培炎对于上述问题,竟然没有提到半句,他对中央“以人为本”的路线,有多少了解?

事实上,忽视安全生产,最终只会让中国政府蒙受更重大损失。安徽省地质调查院的报告表明;“勘查工作质量下降主要表现为不按勘查规范的要求进行工作,地质综合研究程度明显偏低。甚至是虚报勘查工作量,伪造地质勘查资料,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这样做的结果势必会造成勘查投资人的投资失误,同时也使地勘单位失去商业信誉,并还要为此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

2004年10月20日,河南省郑煤集团公司大平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引发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48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温家宝2005年1 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要严肃处理河南郑煤集团大平煤矿“10•20”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研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3月8日,温家宝曾跟红着眼跟山西人大代表说:“大年初四我上班时,看到发生几起交通事故的材料,心里很不安宁,就拿起笔写了几段话,意思是春节还有 3天时间,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国办很快把这个意见发下去,第二天,各地的反馈材料也过来了。可偏偏初六就发生了辽宁阜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00多人啊!”

“那天得到消息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停顿一会儿,温家宝说:“我在春节后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作为总理,我有责任。紧接着国务院就研究如何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措施。我赞同大同煤矿同志的建议,要加强煤炭安全生产投入,国家今年将投入30亿元,加上地方和银行贷款共150亿元用于安全生产,三年内基本解决煤矿安全生产欠账。”

中国中央痛心人命死亡大增言犹在耳,曾培炎就嚷着说要“依法维护勘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言“执政为民”,难道到了曾培炎眼中就变成不屑一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