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BT侵权案 传3部电影换来3月监禁

发表:2005-11-08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利用BT技术在网上发放电影种子,香港男子陈乃明7日被香港特区法院以分发侵权物品、损害版权持有人的罪名判处3个月监禁,同期执行。被告随即对控罪和判刑都提出上诉,并获准以5000港元保释外出,等候上诉。
裁判官麦健涛在判案时说,香港有责任做好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虽然被告的行为没有涉及金钱交易,但已等同出售翻版碟,影响版权持有人的利益,加上在互联网上的侵权行为难以监察,为了让公众知道侵权是严重行为,因此要重判。

BT是一种下载技术,它采用多点对多点的原理,同一时间下载软件或档案的人数越多,速度越快,而不是像其他软件那样,由于同一时间下载人数多而减慢下载速度。

今年1月,网名为“古惑天皇”的陈乃明在屯门寓所,利用BT技术上载3部侵权电影《夜魔侠》、《选美俏卧底》和《宇宙深慌》,供网友下载,被香港海关揭发。今年10月,香港法院裁定陈乃明行为有罪,延至本月宣判。

由于现有法律的局限,在网上发布或下载电影的现象屡见不鲜,电影版权所有者却很难对这种侵权行为加以打击。因此本案一出,立即引起香港传媒、工商和电影业以及众多网友的关注。

香港海关、工商及电影界对此判决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对侵权活动有阻吓作用,希望此案为其他地区的同类侵权案提供依据。

但也有反对者认为,电影的发行与制作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下载行为。另一方面,下载技术和用于下载的科技产品也在日新月异,如苹果电脑公司新近推出的第五代iPod,不仅可以下载和存储2000首歌曲,而且能下载电视节目。

更多人希望以双赢的办法解决下载与侵权之间的矛盾。比如,由网站向版权所有者购买版权,然后向下载者收取适当费用。一些网友表示愿意为下载支付合理的费用,但前提是网站必须提供高质量的下载服务,而不是像某些网站那样只知收费,却不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

在反侵权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此间有关人士认为,打击固然可以遏制侵权之风,但找到化解矛盾的办法也许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