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吃饱饭的秘密

作者:作者:熊建军 发表:2005-11-08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故乡在武汉市郊县,典型的鱼米之乡,明清以来就是天下的粮仓。一九六四年我出生的时候,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的三年大饥荒也已经过去。但是从我记事以来,村子里粮食始终不够吃。

  我的母亲一生勤劳节俭,精于搭配野菜杂粮,所以正常年景,我家还不致于断粮。唯有一九六九年发洪水的时候,母亲才不得已带着我,借走外婆家的机会去要饭。靠在人家的门框上,说:“给点吧,好心人!我们那里遭洪水了。”我一直还记得那个寒冷饥饿的早晨!

  一九八零年我离家上大学之前,缺粮的情况一直都存在。在西安上学时,看到有同学花钱买烤红薯,很是不解。心想这红薯我可吃够了,白送也不要!因为家乡一九六九年发洪水时,救济粮远远不够吃,家家户户都挑上大米,去百里之外的山区换回红薯来。所以熬粥放整红薯,煮饭加红薯块,吃菜是红薯条,过年吃的零食还是红薯干。真希望每天都像过年一样,能敞开肚子吃白米饭啊!

  在西安上学期间,我由于没有路费,虽然苦苦地想家,寒暑假也不能回去。直到一九八三年初,家里才寄来路费,回到了阔别两年多的故乡。

  两年多不见,新鲜事还真不少。吃过饭后,村子里没人吹哨集合去干活,家家都在办年货。以前呢,过年才放三天假,一年到头都在忙!村里的地主叔叔见到我也高高兴兴地打招呼,以前可是低着头溜边走的。还有更好的呢!

  乡亲们很兴奋地告诉我说,感谢邓小平,我们终于每天都能敞开肚子吃白米饭了!二十几年一直都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邓小平是如何在两年之内就解决的呢?我又高兴又好奇地问,“邓小平帮你们犁田插秧了吗?”“哪会呢,都是我们自己干的。”

  “那么,邓小平是不是给你们供应了免费的化肥和农药了?”“不可能,化肥和农药都涨价了。”“呵,那邓小平一定是帮你们修了排灌工程旱涝保收了!”“别提了,以前费老大劲修的引水渠现在全都坏光了!”

  “样样都是你们自己干的,为什么要感谢邓小平呢?”“你听我说吧,毛主席的时候,坡地本应该种红薯,他让你开成梯田种棉花,卖棉花的钱还不够夏天抽水抗旱的油钱;水洼子本应该插莲藕,他非要你种水稻,一下大雨全都淹死了。邓小平可好,他不管你,想种什么种什么! ”

  终于明白了────共产党所能干的最大的好事,就是什么也别干,让人民自由地去劳动!在农村是这样,在工厂、在商店、在学校,在哪里又不是这样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