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大郎”的真实生活写照(组图)

发表:2005-11-0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武大郎,人们马上会联想到《水浒传》中打虎英雄武松的哥哥,那位其貌不扬、以卖烧饼为生、后来被西门庆害死的苦命人。而今天的“武大郎”却是一位借昔日武大郎之名,在浙江杭州河坊街谋生的伙计。


老徐挑着烧饼担在河坊街上叫卖
  
老徐名叫徐书才,来自安徽的一个小县城,只不过个子矮得像“武大郎”而已。他在杭州务工已有两年多,原先是在一家市政公司做挖下水道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武大郎烧饼店”的老板聘他当了伙计,给了他一套武大郎谋生的行头,让他挑着烧饼担在河坊街当起了“武大郎”。

与武大郎不同,老徐在河坊街里总能碰见漂亮的老外。


  其他店铺打烊了他依然在卖烧饼
  当“武大郎”的生活很辛苦,每天天刚亮就得出门,赶到店里和粉做饼,然后挑着烧饼担子在河坊街上来回叫卖,直到晚上河坊街上的店门都关光了,他才可收拾烧饼担回家。累虽然很累,但老徐却挺知足,他说老板包吃包住,一个月还能给一千多元的薪水,所以活儿要干得好。他觉得,这份活儿比以前的工作有乐趣,每天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许多游客还会主动和他打招呼,买他的烧饼还要和他一起合影留念,好像自己就是个明星。


  在他的心目中,水浒里的“武大郎”虽然其貌不扬,但却是个老实本分的好人,数百年来都让人同情。所以,现在他借了武大郎的光,扮着武大郎卖起烧饼,就要对得起武大郎,因此,他对每一个来买饼的人总是笑脸相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扮演,不仅让下一代知道在历史上有武大郎这个人物,还要让老外知道,中国古代有一个善良的武大郎。他说他要好好干,让顾客和老板都高兴,这样他就可多攒一点钱,让家中的儿子早日娶上媳妇。

14寸黑白电视是老徐住处唯一的现代化电器

  在外不容易,老徐的吃住依旧很简单。
  “大郎烧饼香又脆,吃了一口不想走,吃了两口赛风流,吃了三口精神抖……”老徐摇着拨浪鼓,吆喝着自编的顺口溜,穿梭在密密麻麻的游客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