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的启示

发表:2005-11-01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2005年10月26日报导指出,一个划时代的地震造成的影响不是看它的震级有多大、或能传播多远,而是看它能对随后几个世纪造成的影响。

报导中回顾了250年前的里斯本(Lisbon)大地震,在1775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爆发了强烈的地震,将一座繁华的城市变成了一片废墟。当时里斯本是欧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也是一个世界贸易中心。地震、海啸引起的大火燃烧了6天,余震持续了9个月。

里斯本大地震爆发于1755年11月1日,震级估计在8级以上,随后引起海啸,波及到挪威和北美洲。里斯本城破坏极其严重,损失惨重,约有70,000人丧生。这次地震引起海啸,葡萄牙海岸最大海浪高约15米。法国、英国和荷兰的港口受损失,远至中美洲海岸也能观测到海啸的影响。

这次地震在生命财产上的损失极大,而其在思想上的冲击也同样意义深远。在后人看来,西班牙帝国凭借临海之故,将统治区由非洲延伸到美洲和亚洲,“废除了议会,反抗耶稣会教士为代表的天主教会力量”;堕落的里斯本人民沉沦在罪恶的生活中,他们上剧院、看斗牛、饮酒作乐。因此,不少人认为这是一场“天谴”。里斯本大地震也激起了人们研究预言的热心。

葡萄牙地震工程协会(Portuguese Society for Earthquake Engineering)的主席Carlos Sousa Oliveira介绍说,我们有必要让政府及公众知道这场历史上发生过的灾难,因为它有可能再次发生。

近几年来地震不断。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地震导致17,000人丧生;而2004年12月26日南亚大地震及伴随的海啸更是触目惊心,估计有275,000人丧生。这场南亚大地震震级估计为9.15级,掀起的海浪有30米高,甚至离震中8000公里之外的南非都有人为之而丧生。强度之大甚至在11,000公里之外的阿拉斯加都能引起余震。此外,在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7.6级地震也造成至少54,000人死亡、数万人受伤、和300多万人无家可归。

这些地震的灾难告诉我们,人类的科技在大自然面前还是很弱小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