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在雪山沉睡了500年的胡安妮塔

发表:2005-10-31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姆帕托,印加的神山,位于秘鲁境内安第斯山区,是一座海拔20,700英尺的火山。印加人用最珍贵的东西──生命──作为祭品,祈求它赐予生命之水、带来谷牧丰收。这位印加少女就是500年前,一次印加祭礼中的祭品。她安眠在陶土的墓穴中,没有任何挣扎、勒杀、殴打的痕迹,或许她在被埋入之前就已经死去。墓穴中,陪伴她的还有精致的小雕像,古柯叶和谷物。

  约翰·莱因哈德与米盖尔·扎瑞特登上被火山灰覆盖的安姆帕托山脊时,并没有联想到神山的典故。那是1995年9月8日,安姆帕托附近的奈瓦多火山正在喷发,山顶涌出的火山灰高达1英里,纷纷扬扬地落在安姆帕托的山脊上。(见图)两年前,米盖尔的哥哥卡罗司曾登上安姆帕托,在他的报告里显示,安姆帕托山顶山脊处沉积着厚厚的冰层,足有30英尺宽。而现在,这些冰层的宽度还不到3英尺。深色的火山灰极易吸收太阳的光热,于是冰层和积雪大量融化,导致山脊坍塌。

  约翰·莱因哈德停下来做笔录。忽然,他听到走在前面的米盖尔发出一声轻哨,抬起头,他看见米盖尔轮起的冰斧停滞在半空中。约翰赶过去,在米盖尔手指的方向,一簇扇形的红色小翎毛,夹在附近山坡的岩石中。那是印加祭祀典礼中常见的一种小雕像上的头饰!两个人兴奋起来,米盖尔将绳索系在腰间,攀过歪斜的陡坡,小心翼翼地拔出羽毛头饰的小雕像,一个,两个。这是一流的印加小雕像,用金、银、和珍稀的贝壳雕成,掩埋的方向面朝安姆帕托山顶,裹在外面的五彩服饰看起来像新的一样,那些吸引约翰和米盖尔的羽毛也十分完整,显而易见,这两个小雕像才露出地面不久。

  约翰和米盖尔继续前行,快抵达峰顶的时候,一块被冰覆盖的岩石吸引了他们的视线:那里有一个布包裹,看起来像是个木乃伊。“也可能是被丢弃的登山背包。”米盖尔说。他们攀过岩石堆,看清楚了,裹得紧紧的布包裹,的的确确是一具印加木乃伊!

  约翰和米盖尔简直要雀跃了。15年来,约翰登上过100多座安第斯山峰,完成了各种高海拔的考古发掘工作,但这样的木乃伊还是第一次见到。一些织物的碎片零落地散布在木乃伊周围。附近的冰面上,他们又发现了一个用贝壳雕成的女性小雕像、骆驼骨、陶器碎片、和两个装有谷壳和玉米穗的布袋。米盖尔则用冰斧凿开冰层,将冻在岩石上的木乃伊取下来。这下,他们看清了它的面目,那是一张印加女孩的脸。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区仅发现过几具冰冻木乃伊,而且其中没有一具是女性。这个女孩,年龄估计有十几岁,可以猜测得到,她是作为祭祀仪式上的祭品,被掩埋在安姆帕托山顶。由于近年来的山脊崩塌,冰层和岩石顺着山坡下滑,将她从墓穴中捎带出来。

  由于山脊崩塌时,受到冲击,木乃伊最外面的一层织物已经被扯散,裹在里面的贝壳雕像、和其他随葬品跌了出来,散落在周围的山坡上。 女孩的面部已经风干了,约翰和米盖尔试着将她搬起来,它足有80磅重,显然,她身体的大部分还未解冻。

  约翰和米盖尔进退两难。如果把木乃伊留在安姆帕托山顶,火山灰吸附的太阳光热会毁了她,同时,她裸露在外,很难说会不会遭遇盗墓者的劫掠。更重要的是,此时正是一年中季节转换的时期,暴风雪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淹没山峰。

  看来别无选择,只有带她走,并且尽可能地将随葬的古器物一同带下山。

  经过上百英里的跋涉,马不停蹄地奔波了64个小时,他们终于抵达约翰在秘鲁的研究基地--位于阿瑞奎帕的天主教大学考古系。约翰找来生物系主任乔斯.卡瓦兹,检查木乃伊的解冻情况。“我们把她放进冷藏室的时候,裹在外边的织物仍旧有冰。”乔斯说,约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这是个世界性的重大发现,她是迄今发现的冰冻木乃伊中保存最完好的。”康纳德·斯皮德检查完木乃伊作出结论。康纳德是奥地利著名的提洛尔冰冻木乃伊研究组的负责人。在安第斯山脉的其他山峰也曾发现过印加祭祀的木乃伊,但没有一个如此靠近库斯科──印加王国的中心。安姆帕托木乃伊,科学家给她起名胡安妮塔,是第一个女性冰冻木乃伊,她的身体也是在美洲发现的木乃伊中最完好的。

  印加民族于1450年来到这个地区,而西班牙在1532年征服了他门,因此可以推测,胡安妮塔大约死于500年前。

她冰冻的身体就象是一个生物学资料仓库。接下去的研究可以揭示她的死亡原因和过程。通过她的DNA可分析出她来自何方,属于哪个部族。而她胃里的残存物,为科学家研究古印加的食物结构提供了咨讯。在胡安妮塔身边发现的羽毛编织袋里,科学家发现了500年前的供品──古柯叶,与现在的古柯植物没有什么不同,但利用先进的生物化学分析技术,科学家试图确定这些植物最初的发源地。

  胡安妮塔的外衣引起了纺织考古专家的兴趣,每一件织物都图案精美、色彩绚丽,来自华盛顿国家艺术馆的威廉.康克林,是史前美洲纺织品的专家,他看到胡安妮塔亮丽的红白条纹披肩时,称其为世界上最精美的印加织物。 胡安妮塔的着装与14世纪的西班牙人潘多.雷恩在其书中的描述相吻合:她的衣饰是当时库斯科贵族妇女中最风行、最华丽的,毫无疑问,这将成为今后描述印加贵族妇女衣饰的范例。不过,一些外衣对胡安妮塔而言,似乎太大,为她准备不相称的衣饰,也许因为印加人相信,女孩在死后仍然会长大成熟。

  作为登山运动员和人类学家,约翰在安第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生活了23年,这些地区古老民族对山的崇拜一直深深吸引着他。在高海拔的考古遗址,发现的史前古器物一般都保存完整,一方面是因为寒冷的气候条件,另一方面这些地方不易遭受盗墓者的抢劫。

  在安第斯山脉,大凡位于海拔17000英尺以上的祭祀遗址都属于印加文化。1532年,印加王国的疆土从哥伦比亚扩展到智利中部,延伸了2500英里,是当时西半球最大、最发达的文明之一。在西班牙人的记述中,印加人用小孩来祭祀山神,祈求水和丰收,而安姆帕托是这一流域最重要的山神之一。

  安姆帕托的冰雪顶峰,不太可能有印加祭祀遗址。然而,西班牙传教士Cristobal de Albornoz 在1583年描述到,山峰是Colca峡谷地区最重要的神之一。

  3年以后,西班牙官员Juan de Ulloa Mogollon发现,秘鲁这片地区的印加人用小孩来祭祀他们的山神,山神会为他们的村庄和土地带来水。

  保存冰冻木乃伊,并不是简单地将它放进冷藏室。冰冻木乃伊的保存并没有规范的先例标准。从理论上来说,冰冻木乃伊的身体和其外部的织物,应该贮藏在比较潮湿的环境,而头部贮存湿度相应较小。经过讨论研究,来自几个国家的专家们达成一致:将冷藏温度保持在华氏0度-7度,湿度保持在80%。

  将衣物与身体分离保存也非常必要,科学家们着手褪下女孩的衣物。这是精细而紧张的工作,剥离织物要小心翼翼,既不能扯坏衣物,也不能损伤女孩的皮肤。而为防止木乃伊融化,科学家必须控制其离开冷藏室的时间。

  分离织物的过程中,科学家又有新的发现。女孩的辫子被一根黑色的细驼毛线系在腰带上,由此可以推断她死前或死后,有人为她精心装扮,她是联系族人与山神的使者,人们对她充满了敬重。她的衣服,都用精致的别针别住,上面用细线吊着各种小木刻:盒子,酒器、类似狗和狐狸的器物。

  最令科学家震撼的是女孩的右手,紧紧地攥住自己的衣角,这是紧张、痛苦、还是决心呢?

  胡安妮塔身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进一步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科学家的参与,不仅是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对她的研究还涉及到病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生化学、妇科医学、冶金、植物学、陶瓷考古、纺织考古、甚至还需要鸟类学专家来鉴别她的羽毛头饰。您如果感兴趣,应该到“超越视觉”──美国国家地理经典摄影作品中国巡展去看看。

  约翰·莱恩哈德 高山考古学家

  除了担任国家地理学会的驻会探险家之外,高山考古学家约翰·莱恩哈德也在西维琴尼亚州的高山研究机构(Mountain Institute)担任资深研究员、在芝加哥的国立历史博物馆担任副研究员、在秘鲁阿雷奇帕的天主教大学担任荣誉教授。

  莱恩哈德在1943年12月13日,生于伊利诺伊州的久利特,成长于同一州的新连诺克斯,,在亚历桑那大学获得人类学的学士学位,最后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大学攻得人类学博士学位。

  从1980年起,莱恩哈德就开始在秘鲁、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等地,进行人类学实地研究。他的调查让他能够发展新的理论,以解释前西班牙时期的种种谜团。

  莱恩哈德对于一本描述山峰上的仪式地点、纳卡线条(巨型沙漠图案),以及马丘比丘、查文和蒂亚瓦讷科等地的巨著,贡献良多,该书被《American Alpine Journal》誉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登山书之一”。在1989-92年期间,莱恩哈德主持首届安地斯水下文物考古研究计划。

  在该研究中,他在秘鲁的安姆帕托山脉上,找到古印加女孩冰冻的木乃伊像。这项发现被《时代杂志》选为1995年最重要的十大科学发现之一。他在1996-1999年的安地斯山脉探险当中,发现了十四具古印加人牲,分别位于五座18,000尺 (5,490公尺)的高山上,其中包括在阿根廷尤崖雅山上,三具保存完整的木乃伊,而尤崖雅山正是全球最高的考古据点。这项发现是《国家地理杂志》1999年11月号的封面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