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洲地区生活方式导致传染病爆发

发表:2005-10-28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爆发的萨斯病,和最近令全世界谈虎色变的H5N1型禽流感,都是从亚洲开始爆发的。专家认为,亚洲地区生活方式,是导致新种病毒在那里出现的最大原因。

新型的H5N1型禽流感,已经传播到亚洲之外,到达了欧洲甚至非洲地区。科学家在研究新病毒出现的原因,其传播方式以及传播路径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为什么很多新型的流感病毒,多出现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

很多专家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这一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特点所决定的。美国贝勒医学院防疫学教授封丽丽表示,根据有关的研究结果,1918年曾经导致全世界死亡数千万人的流感爆发,起点也是这个地区。

封丽丽:“当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据说也是跟中国有关,这一次是更没有问题了,我觉得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它一定是开始在中国。如果它一次一次的爆发,一次一次的爆发,每次爆发在鸟类里面或在飞禽里面都有可能跟人的病毒,因为人的病毒跟它有相当多的相似性,互相之间就会整合在一起。”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表示,东南亚地区人和家禽以及其他牲畜在小空间内密切接触,的确可以导致寄生于动物身上的病毒适合于感染人类。

胡宗义:“这个流感病毒本身特点就是容易突变,它是不断在突变过程中,那现在禽类的流感能够感染人但那机率还比较小。但是像中国这种情况,人养家禽生活在一起,因为人本身有流感病毒,这两个病毒就容易混在一块儿,因为接触很进啊,不能隔离嘛!它一旦混在一块儿的话再加上病毒容易突变的特点,整合的机率就比较大,如一旦整合成新的病毒,它既具有毒性大的特点,又具有人的流感病毒的特点,就是人之间可以传播的特点,那混在一块儿就麻烦了!”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最近刊登文章说,包括中国南方的东南亚地区,小规模养殖业发达,而且以放养为主,家禽和野生鸟类频密接触,禽流感病毒可以在家禽和野生鸟类之间尽情传播和交换基因。

许多专家认为,亚洲式的放养禽类,也有规模较小的特点,使得许多禽类流感在早期并不受到重视。

美国爱欧迈生物制药公司的科学家于建梅博士则强调,东南亚湿润的气候以及落后的医疗卫生习惯和条件,同样使得新种病毒有充分发展的机会。

于建梅:“这种东西它传播的途径啊什么的,可能适合这个病毒传播有关系,卫生啊、生活方式啊,家禽和家只不分啦,可能就是会造成这样。其他国家的卫生好一点儿,确实有这个关系。”

她表示,东南亚地区的许多原始森林遭到破坏,使得许多原先栖息在森林中的禽鸟离开原居地,同时也带出寄生的新种病毒,使得情况更为复杂。

许多专家担心,亚洲处于全球候鸟迁移的主要路径上,再加上卫生环境落后等因素,使该地区成为全球防御病毒传播体系中的薄弱环节。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