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岛湖水库移民的悲情人生---别让我当移民了

发表:2005-10-27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早就想跟大家聊聊水库移民的故事了,前些年,三峡移民是非常庞大的,国家也给予非常大的支持,所迁的地方都是沿海发达省份,比如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政府在经济上也给了非常大的支持,比如每个人给5万元RMB,孩子上学九年的学费全免,还给他们造好新的房子等等。固然,三峡移民是幸运的,也不是每次的移民都是幸运的,而我要说的是浙江新安江移民,也就是现在的千岛湖移民,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吗? 

  可以说,我是浙江千岛湖移民第二代,我父母奶奶是经历过那次移民的,所以我有权利在这里述说这些。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也就是现在的千岛湖,原先是一个非常平的地方,也是江南的鱼米之乡,当然,现在的淳安县是由原来的淳安县和遂安县合并的,两个县都有1800多年的历史,建筑都是明清时代建造的,在1958年的时候,为了供下游的杭州和上海人的水源,国家选在了新安江---淳安县和遂安县这个地方建造水库。 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县境内海拔108 米高程以下全部沦为水域。淹没2座县城,8个镇,39个乡,1377个自然村,255家企业,270268间房屋,307838亩耕地。全县289951 人离别故土,移往浙、赣、皖各地重建家园。于是,淳安县比较平的地方全部淹没了,剩下了比较高的山地,现在的淳安县城(千岛湖镇)也是建立在一座山顶上,以前是荒山。现在的淳安县的经济不是很发达与建造水库有密切的关系,淳安县因为水而变穷,使得淳安的经济(当年的经济水平跟萧山差不多)倒退了20年。 

  我们家原本是在遂安县,由于修建水库,家被淹没了,政府安排我们后迁至淳安县汾口镇经门村(离县城将近40里路),住在当地人的一个养猪圈的房子里,因为实在是太穷了,田地很少,只能吃稀饭和糠,我爷爷不幸饥病缠身逝世,住了大概3年左右,我们这些移民的人集中起来在现在的汾口扬旗坦建立一个村,名字还是原来的叫新民村,一共有100户人左右,田地从他们当地人中划出一些给我们这些移民的人,房子当地政府也给我们做了,是泥巴房子,很小,还是4户人家住一个房子,每户人家一个房间,田每个人也很少,除了造房子,其他补助都没有,我爸爸是家里老大,于是我爸爸去修路,叔叔和姑姑读书,全靠我父母支柱这个家庭,到了1969年,因为实在是太穷了,家里人多地少,往往没有饭吃,只能多喝些稀粥过日子,于是当地政府要求这些移民自愿报名迁往异乡,我爸爸报名了,于是全家迁往江西抚州,100户人家迁走一半。 

  刚到江西的那阵,我们只能是先住在当地人空出的一个小房子里,到了1972年,政府才给了我们家一些用来造房子的钱,于是我家又迁往他地,特别请了浙江老家那边的人造了房子,也是泥巴建造的,这种房子在浙江淳安县汾口镇新民村还能看到,一看就是移民的人居住的。 

  江西那个时候田多,有饭吃,浙江政府说是说给浙江移民每个人30元钱,结果是浙江移民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因为浙江政府拨给移民的钱全部被江西省政府贪污了,一分钱都不给,到现在也是没有一分钱补助,这就是我们移民远离家园故土而换来的吗? 

  浙江人真的是很勤劳,我父母非常勤劳,能够吃苦,时间一长,我家里在当地算是比较有钱的了,他们江西本地人很懒,也不愿意做事,很穷,儿女连像样的衣服都没有穿,都来问我家借衣服穿。 

  浙江政府拨给浙江移民的钱都被江西政府拿去修路造桥了,我们移民在远离浙江故土的情况下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去劳作,有的移民迁移的地方不好,在江西一些自行车都上不去的山上,但是江西政府也太穷了,他们江西本地人的经济都改善不了,哪还有能力改善这些浙江移民的生活呀,补助的钱都不给我们!于是有些浙江移民发誓要远离江西,回到浙江千岛湖去,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回去买房子了,而且我还听到他们说,那种地方我再也不想回去了。似的,他们在杭州、上海打工或是工作已经将近10没有回江西的那个家,因为那个地方太让他们伤心了,太让人失望了,也包括我,我也不会再回江西那个家了,虽然我那边有沥青公路通到我家里,我也不会再回江西了,很伤心很伤心。你们知道吗?移民到赣皖的或者是还留在浙江的移民们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吗?你们媒体或政府们关心了他们没有?他们还处于一种水深火热之中,你们只会去看千岛湖水下躺着的两座古城,有没有想过,水下古城是移民的家园,房子是移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房子,可以说,千岛湖移民还有很多遗留的问题没有解决,政府也许会用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来解释这个问题,是呀,挥泪洒别家园将近46载,但是,别忘记了,29万移民有后代的,我们将永远牢记这段历史,因为我们为了国家的建设舍弃家园,结果确是落得跟个讨饭的人似的。作为千岛湖移民第二代,我们很伤心很伤心,很失望很失望。 

  我作为移民的一份子,是深深的感受到移民的痛苦,作为移民第二代,我,看不到自己的老房子,触摸不到自己的县城,踩不到祖辈们走过的脚印,走到哪里,都感觉到不是自己的地方,都没有那种浓浓的乡情,说的自己老家的方言都夹带着江西口音,不是纯正的,我爱我的故乡千岛湖,祖辈生活过的地方是永远长眠于水下了。 

  我现在在上海南汇区,不知道怎么搞的,我来到这个县城,感到特别的亲切,因为我总是恍恍惚惚的把这个城市当作了自己的县城(遂安县),因为这里也有东门,南门,西门,北门,也有类似的桥梁,方言跟我们那边也很相似,我努力在这里寻找我们县城的影子,但是这都是南柯一梦,从修建水库灌水那一刻,真的,生活在那里的人今后永远也见不到自己的家园了。 

  我真的不想当移民,我希望我一出生就是出生在自己的故乡,说着自己的方言,看着自己的家园,体会乡亲的热情,踏着祖辈们留下的脚印成长! 

  我曾经无数次在脑海里勾画自己的县城,那是怎样的一种繁荣呀!如果有下辈子的话,我还是愿意出生在浙江的某个小县城,只是我有个要求,别让我当移民好吗? 
 
 
越洋的天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