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中规模最大的地面行动:春节攻势1968(组图)

发表:2005-10-26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掀起美国国内反战高潮,最终导致越战降级的攻势

越南抗美战争中规模最大的地面战行动--春节攻势1968




  在时间跨入1968年的时候,越南战场出现了僵持局面。美军虽然拥有绝对兵力和技术优势,但是面对北越正规军和越南南方游击队的袭扰仍然感到束手无策。久拖不决的战争使美国国内的反战声浪越来越大,约翰逊总统面临着当选总统以来最大的政治压力;而另一方面,河内政府也感到压力很大,美军的优势兵力和现代化武器使其武装力量遭到了严重损失,士气有些低落。如果不迅速改变这种局面,那么抗美战争的结果就不堪设想。而要扭转这种不利局面,就必须选准时机对美军进行一次猛烈打击。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脑海里开始酝酿一个计划……

  ◎ 序幕

  武元甲准备放手一搏。在常规的战斗中,只要遇到美军,他的部队总是被打的七零八落。北越军队即使可以说不是在溃逃,但说实在的至少是被美军逼得节节败退。河内政府对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反战热潮以及由战争引起的社会剧烈分化非常的清楚。武元甲将军所需要的正是通过给美国致命一击来瓦解华盛顿政府继续在越南进行战争的意志。同时通过这样一次行动还可以让世人知道西贡政府的本质,从而动摇其合法性。当时在美国的扶持下,很显然西贡政府正如日中天。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时机并不有利于武元甲。虽然河内政府相信美国人会最终变得像以前的法国殖民者那样厌倦战争的,但照这样下去,拖的时间越长,西贡政府就会变得越强大。假如美军卷入越南的时间再持续一年半载,南越民族解放战线(NLF)的力量将会严重受损。而且随着南越军队(ARVN)的不断发展,即使没有美国干预,北越都将不是它的对手。武元甲将军的策略是速战速决,刚好赶上美国1968年总统大选的时候给美国找点麻烦。

  武元甲将军准备从两条战线对敌人发起大胆的进攻。此时奠边府之役的胜利仍然历历在目,武元甲将军计划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位于溪山的重火力点(可以向敌人发射重型炮火的军事基地)。同时北越正规军(NVA)和南越民族解放战线计划联合进攻南越所有大城市以及省会。如果美国决定保卫溪山基地,而这时战斗同时在南越其他地方打响,美国人会发现他们的战线实在是拉得太长了。如果美国和南越军队被迫同时全线作战,他们会遭受大大小小的失败,同时也会最终导致其在溪山的灾难。溪山之战进行的时候又必然会吸引美军指挥官的注意力,以利于北越正规军和越共(VC)对南越大城市大举进攻进行准备。当北越对南越各城市的全面进攻进入白热化时,战线拉得过长的美军就难以避免溪山基地被占领,这样武元甲将军将重复他十四年前的胜利。


  一个非常值得怀疑的事实就是,北越正规军/越共期望守住他们攻下的全部或是其中一些城镇。而南越民族解放战线则明显的期待着位于这些城市的大量平民揭竿而起。除了不多的几个城市,这些预计的情况都没有发生。南越各个城市的市民大都对南越民族解放战线和西贡政府不感兴趣,而很明显,越共期望得到的支持比实际得到的高得多,这显然是他们没有想到的。北越此次行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简单的赢得一次战斗的胜利,其关键的目的在于使驻越美军连续蒙受失败的耻辱,同时还要有效地颠覆西贡政府。按照北越的想法,即使美国/南越军队最终把北越正规军/越共逼退到丛林地带,但留下的将是一片充满瓦砾的废墟之地,同时难民将成堆,整个社会将充满对美国以及西贡政府的不满。受到一系列失败打击的美国人将对这场战争彻底的丧失信心。此次攻势发起日定在1968年1月,也就是越南的旧历春节期间。

  ◎ 目标:溪山

  溪山(Khe Sanh)村座落于南越西北角,刚好在非军事区(DMZ)的南面,靠近老挝边界。在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中,溪山由法国驻守,在第二次战争中,溪山则成为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溪山的重要性在于它临近胡志明小道。通过溪山,美炮兵能够对胡志明小道进行轰炸;美观察哨也可以时刻监视到北越正规军向南部的活动情况。如果需要,他们可以召唤空中袭击,他们还可以向驻扎在边界那边位于老挝境内的CIA/Meo突袭小组提供报警。美国特种作战部队还经常领导当地的蒙塔格纳德族人(Montagnard,指越南南部与柬埔寨交界地区的山地部落)袭击位于该地区活动的北越正规军车辆。这也是令河内政府寝食难安的一件事。1967年,美军陆战队接管了溪山,并把该地变成了美军一个大型的重火力点,而美特种作战部队则把其基地移至蒙塔格纳德族一个叫老村(Lang Vei)的小村庄。

  到1967年底的时候,很明显武元甲将军已经在着手计划行动了。来自河内的广播也不断提到伟大的胜利,另外还说到要将战争蔓延到南越各城市里。北越正规军的第325师和第304师正向溪山地区挺进,而北越第3个师则在9号公路上一线排开,随时准备截住来自Quang Tn的美军增援部队。很明显北越已经向美军下了战书,部署在溪山的这两个北越师曾经参加过奠边府之役,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和顽强的战斗力。于是驻越美军最高统帅威斯特摩兰将军仓促应战。虽然未来几天天气将会很糟糕,空中支援以及空中补给都必然会受到影响,但威斯特摩兰将军还是下令美军加固溪山基地的防御工事。很明显,威斯特摩兰将军不愿意重蹈法国人奠边府之役的覆辙。与那次不一样的是,美空中力量有能力对北越部队的在地面集结的兵力实施毁灭性打击,除了北越的高射炮还有点威胁外,美军飞机简直是如入无人之境。而且美军可以通过直升机以及低空运输机伞投的方式进行补给,从而减少了对陆路补给运输的依赖程度。

  截止1月底,有大约6000名美陆战队队员被空运到了溪山以加强该基地的防守。另外数以千计的美军增援部队还被紧急调到了顺化北部。这时北越军的集结仍在继续:最终共有大约2万名北越军队部署到了溪山周围,而也有些人估计这个数字是4万。按照武元甲将军的安排,北越炮兵将部署在非军事区,然后他将命令攻击部队进攻溪山周围筑有防御工事的山头。这些山头是经过1967年的激战后被美军陆战队占领的。武元甲将军推算,夺取这些山头后,北越正规军的炮兵将挪至海拔比溪山基地高的山头上面。然后就像在奠边府发生的情况一样,一波波顽强的北越步兵将奋力向该基地发起进攻,直到最后将美守军逼得没有退路,并最终占领溪山基地。白宫和美国传媒相信决战时刻已经来临。电视新闻也整天围绕着武元甲将军将可能重演奠边府大捷进行报道,以至于溪山基地美军每天的生活情况占据了新闻报料的首要位置。

  ◎ 初次交火

  双方的第一次交火发生在1月21日黎明前的一刹那。这天临晨,北越正规军试图越过基地旁边的一条小河,战斗随即打响。虽然北越军队的此次进攻被击退,但紧跟着北越军队用大炮火力破坏了基地的飞机跑道,炸毁了基地主要的弹药库,还击毁了数架飞机。北越的第二波攻势针对的是美特种作战部队位于老村的防线,另外还有在溪山周围的山头上掘壕为战的美海军陆战队。北越军队发动这些进攻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对美军的防线进行试探。第二天,用来补充弹药消耗的美军直升机和轻型运输机每几分钟就来一次,但此时天气越来越糟糕,对美军来说极为不利。

  北越正规军开始集中炮火对美军阵地进行轰炸。他们把部队前移,开始修筑以壕沟为防护的阵地网络。利用这些壕沟,他们可以不断的发起对溪山外围防御的进攻。北越的高射炮火以及越来越糟糕的天气使美军接下来的补给飞行非常的困难。在溪山周围的麦克纳马拉防线上,美军部署有各种类型的电子传感器。震动传感器以及高灵敏度监听设备使美军能够监听到从普通对话到无线电通信的所有信息。在空中,高空飞行的美信号情报(SINGINT)飞机可以截获往来于北越前线和其后方指挥中心的所有无线电通信。

  ◎ 突击西贡

  正当世人在关注溪山之战如何展开的时候,北越正规军和越共的正规军们却悄悄地潜入西贡、顺化以及南越的大多数城市。他们三三两两的装扮成难民、农民、工人以及休假的南越军队士兵。在西贡,差不多有5个营的北越正规军/越共兵力神不知鬼不觉的慢慢渗透到城里,南越众多的秘密警察对此却毫不知情。他们的武器也分别装在花车、棺材、表面盖有蔬菜和大米的卡车里运到城内。越共在西贡和其他大城市里也有自己的地下党组织,这些地下党成员经常通过打了就跑的方式袭击敌人,从而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另外他们还从黑市公开买来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其实越共经常进出城探望亲戚或是离队回城休假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因此一些在此次春节攻势前被抓的越共都被误认为是正在度假的北越正规军或越共的逃兵,没有引起美军/南越军队的重视。在南越人都在庆贺新年的时候,越共的秘密部队悄无声息地渗透进了城,完全无人知晓。

  按照传统,一场持续时间很长的战争总要在春节前休战一段时间。尽管他们对休战所持续的时间没有达成协议,但河内和西贡都宣称今年也不例外。通过对从越共手中截获的文件以及最近发生的事件的全面分析,美情报人员开始察觉到有事情正在酝酿,但是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参谋人员并没有对这些看起来很含糊的报告引起足够的重视。然而在驻西贡美军司令弗雷德里克·维斯特·韦杨将军的要求下,驻守在柬埔寨边界附近阵地的美军几个营被召回。虽然韦杨将军要求他的部队保持高度警惕,但根据驻越美军一直奉行的政策,南越大城市的守备由南越军队负责,所以在北越发动的春节攻势开始前,只有几百名美国士兵驻守在西贡。威斯特摩兰将军后来称他曾经预料到北越会发动春节攻势,但事实表明他对春节攻势的强度没有能够作好充分的准备,他仍把注意力集中在溪山战役的进展上。他显然认为武元甲将军会在溪山与美军一决雌雄。

  1月31日凌晨,即越南旧历新年的第一天,南越民族解放战线/北越正规军部队袭击了南越几乎每一个大的城镇以及美军大部分的基地和机场。其实早些时候北越军队已经在波来古、广南、达乐等地周围展开了进攻,但都被误解是一些想要在春节期间弄出点事的北越部队在瞎折腾。攻势展开后,几乎所有地方的进攻都让美国和南越军队猝不及防。西贡和顺化的大片地区突然发现他们已经被“解放”,挥舞着武器列队行进在大街上的北越正规军/越共部队公开呼吁大家起来参加革命。

  同一天早晨早些时候,在西贡,19名越共突击队员将美国大使馆的外墙炸开了一个大口子,冲了进去,正在执勤的5个宪兵(MP)很快魂归黄泉。虽然击毙了看守大使馆主门的2个宪兵,但当北越突击小队试图用反坦克火箭把门炸毁时,却被担任警戒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压制住了,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火。但很快美军的增援部队101空降师也乘坐直升机赶到了大使馆。到了上午10点钟左右,整个形势就发生了变化。参加此战的所有19名北越突击队员都被美军打死,他们的尸体散放在大使馆院内。另外还有5名美国人和2名越南平民也在战斗中被杀。参加行动的这些北越突击队员都是平民打扮,他们是乘坐一辆旧卡车来到大使馆的。几分钟后,大使馆已经不再危险,受到的破坏也很轻微,但北越此次对“美国国土”的攻击却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普遍关注,此次战斗也成为了春节攻势的一个标志。另外还有一些北越正规军/越共小分队袭击了西贡的总统府、电台、南越军队的参谋部总部。还有700名北越军队发动了对新山一(Tan Son Nhut)空军基地的袭击,威斯特摩兰将军的美军驻越军援司令部(MACV)大楼也同时遭到攻击。接下来的战斗进行的相当激烈,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的威斯特摩兰将军命令所有的参谋人员都拿起武器加入到保卫大楼的行列中。新山一之役结束时,有23名美国人死亡,85人受伤,15架飞机遭重创。北越正规军/越共还有2个营袭击了位于边和(Bien Hoa)的美空军基地,击毁了20多架飞机,但也付出了170人的伤亡代价。边和之战使得北越正规军/越共春节攻势期间在西贡的伤亡总数增加到了1200 人。越共的其他部队还在法国公墓以及波托(Pho Tho)赛马场附近与敌人进行了战斗。位于西贡市郊的华埠(Cholon)是华人的主要居住区,这儿事实上成为了北越正规军/越共的作战基地,后来证明这儿也是北越进攻西贡及其邻近地区的主要集结地。虽然南越伪总统阮文绍于1月31日颁布了《军事法》(marshal law),但美军/南越军队仍然经过了长达一周的激战才最终将北越位于西贡周围的各个孤立的阵地给夺了回来。双方激烈的巷战也使西贡市的一些街区变成了瓦砾堆。由于游击队员们在市区里面打了就跑,美军/南越军队的重武器还在行动中炸毁了西贡的很多建筑。电台、商业建筑、大片的低价公共建筑以及无数平民的住宅屋都被夷为平地,无数的平民老百姓无家可归成为难民。在数周的时间里,整个西贡市一片混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