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神六煽情 京报微露“弦外之音” 外媒指中共领袖的面子工程

发表:2005-10-17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7日“神六”返回舱降落内蒙古,搜救人员严阵以待。

10月17日凌晨,神舟号载人飞船完成飞行后顺利返回。在中国官方媒体铺天盖地的称赞声中,唯有一篇评论以“像保护航天员一样保护每个公民”为题暗露“弦外之音”。有外媒指此次飞行是中共领袖欲取得公众支持的面子工程。

  官方媒体大力喧染

  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后,在内蒙古四王子旗境内距原定降落点一公里处着陆,约5小时后,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乘专机返回北京。新华网称,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组织了“5000余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各界群众和部队官兵”到机场欢迎。

  官方媒体对此次神六的飞行进行了大幅报道,中央电视台推出了神六直播特别节目,新华社发表评论再次教导全国民众,“只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创造出一个个非凡的人间奇迹”。

  京报暗讽社会不公

  在“压倒一切”的赞扬声中,北京《新京报》1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像保护航天员一样保护每个公民》的评论,在称赞了此次为保护两名航天员所进行的充分准备后,该报道非常小心地将矛头指向了社会不公现象:“每一位公民在面临危险或可能的人身危险时,他们都是平等的,他们的生命无贵贱之分。一个航天员的生命需要举国重视,一个农民工的生命同样值得举国重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我们需要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同样,挽救一个农民工的生命,我们也要不惜人力、物力,不计成本。每一个公民都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失去任何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将是国家的损失。”



10月17日降落在内蒙古的“神六”返回舱。



中国媒体大力喧染 “神六”飞行。10月12日吉林长春一个男孩在读报。

  外媒指神六是面子工程

  《悉尼晨锋报》在报道神六着陆时指这次飞行是为了“使中国在全球的颜面显得光鲜,并激起公众对共产党领导人的支持”。

  报道引述了吴邦国所宣读的贺电来支持此说法。贺电说,神六的发射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悉尼晨锋报》的报道还说,“载人飞船项目是中国共产主义领导人的一个昂贵的重要项目。他们希望藉此在海外提升中国的地位,并在国内对腐败无能为力和贫富差距日益增大的情况下,通过煽动爱国自豪感,来提升他们自己的支持度。”

  报道最后指出,“神六是俄罗斯SOYUZ系列太空船的改造版本。中国亦从俄国购买了宇航服、生命支持系统和其它设备等技术,虽然航天官员声称所有的设备都是中国自行制造的。”

  网民批“拿人民的钱不心痛”

  保留在官方网站上网民的评论大部分是称赞神六成功的,批评意见主要集中在花钱过多及社会不公上。以下是部分网民的批评意见:

  “9亿只是这几天飞行的费用。神六的造价还有前期的准备费用可能是这个费用的几千倍吧!”

  “大家算算,从神五到神六多少天,按这几天花费的费用算,一个工程下来一共得花费多少钱 ?”

  “我们只搞了个神6,就飘起来了。那美国人是不是都应该疯了才对啊 !!”

  “花费了9个亿, 还要建立永久空间站。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副画面:开着大奔啃着窝头。就看看北京周遍农村和西部乡村状况中国还有多少人在挨饿,还有多少孩子上不了学。 9个亿用在扶贫会是什么结果?9个亿用在希望工程又会有多少个费俊龙、聂海胜被培养出来?”

  “国家的形象工程,拿人民的钱不心痛!!中央一年的教育预算才多少 !就使劲吹吧!!!”

  “不要忘了,前苏联就是跟美国搞太空竞赛,最终导致了经济崩溃、国家解体!!!!我们千万不能让眼前的这点成就冲昏了头脑!!!央视的那些自以为是的主持人和记者们,求求你们了,别在那里矫柔造 作、令人作呕了,中国人的脸都快让你们丢尽了!!求求你们了,消停一会儿吧!!拜托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