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华裔博士两上《自然》封面 轰动学术界

发表:2005-10-14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年仅26岁、在美国出生的华裔博士胡立德 (David Hu),在2003年和2005年分别以《昆虫在水上行走》及《昆虫如何爬上岸》题获刊《自然》(Nature)杂志封面,在学术界造成轰动。
26岁的胡立德9月底才取得麻省理工学院数学所博士。2003年8月7日《自然》以“The hydrodynamics of water strider locomotion” (水黾移动的动力学) 为题,刊出以胡立德为封面的报导;今年9月29日,《自然》e杂志封面再度以“A Slippery Slope”(非常滑的斜坡)为题,刊登他和指导教授John W.M. Bush合力研究的 “Meniscus-climbing in-sects” (爬弯月的昆虫)研究报告,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胡立德三年多在麻省数学所博士班,无法完全解释昆虫在水上行走的物理原理。他捞了几只小水黾(Water Strider)和昆虫回实验室观察,真相终于大白。他表示,昆虫在水面行走,主要是依靠在水表面产生波纹的表面张力,利用三对多毛的长足,在水中制造出螺旋状的漩涡,借助漩涡推力,以每秒一百个身长以上的长度前进,而人类跑得最快的运动员,也不过每秒前进五个身长的距离。

经过一年精确计算,他把研究结果投稿《自然》,2003年8月7日他的研究就上了杂志封面。这个大发现,燃起人类在水上快速前进又能大幅节省能源的希望,也引起美国海军和国防部的关切。

胡立德再接再厉,继续观察这些小水昆虫如何从水面爬上岸。

他把研究结果再次投稿,果然,今年9月29日的《自然》封面再刊登他和指导教授John W.M. Bush合力研究的“Meniscus-climbing insects” (爬弯月的昆虫)研究报告。

胡立德1979年生于美国芝加哥,他从小上中文学校也练空手道,中文程度不错,也能写毛笔字,早年心目中偶像之一是李小龙。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