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中资丑闻一堆,特区香港无计可施

作者:凌锋 发表:2005-10-06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日,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北青传媒”停牌。据国内出版的《财经》杂志披露,北青传媒6名经营管理人员涉嫌经济犯罪,于今年6至9月期间先后被拘留,其中包括两名副总裁。北青传媒是经过精挑细选以后第一家中国国营传媒企业在香港上市,然而还出现这样的问题,其他又如何?
在10月8日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披露出胡锦涛“嫡系传媒”这种丑闻,里面有没有政治炒作暂且不论,但是对中国媒体、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绝对都是负面的。

根据香港的规定,上市公司领导层发生变动,第一时间要让市场知道,这就是所谓“透明度”。然而中资企业的领导层是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干部”,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领导层有别,他们的下台常常不是正常的调动,而是政治因素在起作用,所以列为“国家机密”,广大的无知股民成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牺牲品。等到他们知道,已经血本无归。对这种公然违反联交所规定的行为,香港特区政府居然无计可施,香港的“司法独立”也就成了笑话,“一国两制”成了废物。

的确,特区政府无计可施,因为这种戏码一再重演。例如2002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欧亚农业主席杨斌失踪,后被捕;华晨汽车主席仰融失踪逃到美国;前者涉及杨斌出任北韩新义州特首的政治问题,后者涉及民企被“没收”为国企的利益问题,当局都以黑箱作业方式处理,小股东被蒙在鼓里。不到一年,同样在香港上市的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与上海地产主席周正毅也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被捕,中国政府没有公布详情,特区政府也不敢去问。中国政府要到什么时候才能遵守香港上市公司的规定,还香港一个尊严?

而在北青传媒停牌前几天,中国环保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及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两间上市公司的主席及高层22人被廉政公署拘捕调查。中共元老王震的孙女、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的女儿王京京,为中科环保电力的副主席;而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管理的公司,早前又宣布入股中科环保电力。因为他们是香港人,廉署还可以管管,如果是“中国人”,则鞭长莫及也。

香港民众对“官商勾结”敏感又反感,然而中国的“亦官亦商”多得是,否则就没有那样多的“国家机密”了。也因为如此,中共当局鼓吹的“和谐社会”,不但包括中国内部官与商的和谐,香港的“官商勾结”也须“正名”为“官商和谐”。

在这关键时刻,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又来香港上市了,10月14日开始公开招股。虽然今年3月它的董事长张恩照因为贪污被捕,但是高层问题已经清理清楚了吗?何况今年上半年该行坏帐拨备急升。而人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中国国企为何如此急于到海外圈钱?问题如此循环下去,香港还要不要做金融中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