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接连登场 天人合一启示人间 专家指天灾不断 人类当反思自省

发表:2005-10-06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0月日环蚀、流星雨、月偏蚀、火星过地球等重大天象接连登场,天文爱好者可大饱眼福。但有NASA科学家认为,近年来天灾频繁与太阳黑子活动和日月运行变化有关。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学者指出,按照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上日月星辰的变化对应人间变迁。全球洪水风灾显著增加,恐怖份子活动猖狂,频繁的天体异象对人类具有警示作用。

10月份四大天象
  
俗话说“天狗吃月亮”,本周一(10月3日)“天狗”不仅“吃”了月亮,还“吃”了太阳。欧洲、非洲、亚洲部份地区,包括中国西藏和青海等地,都看到了这一日环蚀天象。这是21世纪出现的第四次日环蚀。
  
接下来10月6日至10日还会出现天龙座流星雨,10月17日出现月偏蚀,10月30日则是火星又一次接近地球,这些天象在中国各地和其他地区都可观测。

去年24万人死于天灾 为10年之最
  
另一方面,大家可能注意到,媒体近年来经常报导慧星扫过、流星雨、日蚀、日辉、日晕、“水星凌日”、“金星凌日”等天文奇观,最奇特的是2003年8月底出现的“火星冲日”天象,火星距离地球3465万英里(5575万千米),这样近的“火星大冲”为近六万多年以来距地球最近的一次。
  
而地球上洪灾、飓风、海啸、地震等也越来越多,且破坏力很大。如美国今年已出现过卡特里娜、瑞塔等17个有名字的飓风,是美国史上大西洋飓风活动最旺盛、造成伤害最惨重的一年。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亚洲地区今年也遭遇了达维、娜比、马莎、泰利、龙王等一个接一个的强台风。
  
据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统计显示,去年世界各国死于自然灾害的人数约为23万9600人,是2003年的3.5倍,2002年的5倍,为过去10年之最多。其中又以地震及海啸造成的死难者人数最为突出,南亚大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共造成了22万5,400人死亡;洪水、强台风死难者约13,500人; 此外,因气温急剧变化,如欧洲的热浪袭击的影响,也有部份人死亡。

洪灾飓风与太阳黑子活动及日月运行有关
  
美国休斯顿NASA资深工程师黄健次博士表示,研究发现,洪灾、飓风增多与太阳黑子活动频繁以及日月运行变化有关。黄博士说:“从科技上来说,NASA 太空探测发现北极冰层近年来大减,地球气温逐渐提高,海洋温度过高,飓风及台风次数增多,严重性也加大。而从人文上讲,人类道德的沦落,为财为利而不管对空气的污染或忽视森林水土的保持,不尊重大自然,有意无意中种下恶果。”
  
美国华府NASA研究地球物理的赵丰博士则认为,这些天文现象集中出现也是自然规律。他说:“像流星雨、火星过地球这些都有其特定的周期,是可以计算的。藉助先进的天文望远镜,现在能观察到越来越多银河系演化的现象,如新星诞生、星球爆炸、死亡,但与宇宙中发生的相比,仍是很少的一部份。”

天人合一 天象变化对应人间大事
  
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华府学者章天亮说:在中国古代,天文历法方面的研究非常先进,如中国《明史》的《天文志》、《五行志》都记载了大量有关太阳黑子活动、日蚀、月蚀、流星及流星雨、陨石及陨石雨、彗星、“天鼓鸣”及其他异常天体现象。
  
按照中华传统文化“人天合一”的思想,天体的变化和异常和人类息息相关。像《史记》的《天官书》就详细列举了日月星辰所对应的人间的地理、政治、刀兵、瘟疫等等。在《天官书》的最后,司马迁把春秋战国以来的天象变化和人世间发生的大事做了一个小结,论证这种对应关系。

天显异象 人需自省
  
太阳常用来比喻人君,因而太阳的变异,如出现日蚀、日辉、日晕等现象,通常被认为与君主及近臣、后党有关。
  
章天亮说:“古人认为日食、慧星等象征着皇帝违背天意,做了错事,所以天显异象以示警告、谴责。司马迁认为太阳有变化,君王要修德,月亮有变化就要宽减刑罚。发生天变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君王修养德行,其次修明政治。”
  
他又说,“唐代孔颖达在《左传正义》中写道:“日食,阴侵阳,臣侵君之像”;春秋时晋人伯瑕认为日食是“不善政之谓也”;汉文帝还曾在日食之后下过“罪已诏”。”
  
章天亮联系现在中国的政局指出:“现在胡锦涛在政治局中占弱势,江泽民的人马如曾庆红、罗干等人占强势,日食(蚀)的发生应该对应“臣侵君之像。””他认为,现在出现的各种异常天象是宇宙巨变的显示,同时警示人类,特别是人君需要反思和自省。
  
对阴阳五行、易经八卦等很有研究的黄健次博士也非常推崇道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相信天象变化与人间有对应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