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丑闻:考验香港金融监管水平

发表:2005-10-03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 刘智菁香港撰文/谭建中摄影) 又有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因业务丑闻,而于港交所暂停买卖。今次出事的是有“中国报业第一股”之称的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0.HK;北青)。香港交易所于是次事件中,又一次被批评为处于避动地位,令外界不禁质疑,在中国股票市场积极竞争的背景下,香港如何仍可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再一次因中国公司的丑闻,而受到考验。

曾受一线投资者欢迎的“中国报业第一股”北青传媒于10月3日因不明原因,暂停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虽然多家媒体向北青查证因由,唯公司管理层却未有清晰交待因由。

据同日出版的中国权威杂志《财经》披露,自今年6月9日至9月26日间,北青传媒共有6名经营管理人员因涉嫌卷入经济腐败犯罪案件,被反贪局带走“协助调查”,其中包括北青传媒两名副总裁郑谊军、钮明,《北京青年报》广告部主任于大公及副主任朱伟京,分类广告负责人段涛以及广告部一名员工,有关人等至今仍未获释,罪名是涉嫌经济犯罪或受贿。

北青传媒财务总裁及公司秘书刘永基接受查询时,虽承认有管理层协助调查,但拒绝透露,上市公司是否知情及缘何未有主动向外界披露。同时,又拒绝表明,公司今天会否停牌,只表示公司将发出通告解释。

事实上,类似事件已非首次,近期已有数家中国企业出现问题,令投资者蒙受损失。出事之公司,部份更是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例如创维数码长时间由摩根大通、惠理基金和汇丰资产管理等基金机构所持有。科龙于停牌以前,仍然获得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研究部给予“增持”的建议,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更持有科龙已发行总股本的4.88%股份。

虽然于香港股票市场出现多次类似事件,港交所由始至终仍是不变地处于被动的角色。

有关事件,亦同时突显了,港交所与证监会对中国企业违规行为的无能为力。

就是次北青事件,港交所企业传讯部总监罗文慧坦言,港交所只依赖上市公司主动发出通告,澄清涉及股价的敏感资料,“因为监管机构无法知悉上市公司哪一位管理层,会影响公司日常业务”。

就此前的广东科龙事件,虽然据香港媒体报导,有消息指香港证监早已密切关注该公司,然而,仍是无法采取实质行动作出防范于未然的行为。

香港金融中心的可贵之处,在于香港不只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更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也是中国股票市场,“短期内”无法超越香港的地方。

所以说是“短期内”,只因香港可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金融行业未全面开放,加上中国银行业积存的问题,使较优质的中国企业,无法从恰当的途径融资。

毗邻中国的香港,一方面成地利位置之便,另一方面亦因语言与中国文化接近,遂乘势发展,成为为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平台。然而,这种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却随着中国金融业改革步伐的加速,而进入“倒数”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上周五晚上,应邀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周年晚宴时所发表的“与时俱进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演讲辞中,也“隐晦地”反映了类似看法。

一方面,中国目前已积存了庞大的存款,假如中国的银行体系,可革除目前的毛病,改善目前民间存款,与企业融资需求不对口的情况,中国企业到香港上市的需求,将有可能没有现时般殷切,这,不是没可能发生的事情。

有评论指出,观乎近期中国银行体系的积极改革,包括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将会在香港上市,中国银行业的四大支柱,即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又将逐步落实股份制改革。有关银行并已引入国际金融机构作策略伙伴,逐步由上级指令的营运模式过度至顺应市场规律而运作的模式发展。

这些均表明,有关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将全速进行中。

目前,一向被视为问题丛生的内地股票市场,亦以“大刀阔斧”的姿态,去改革积压以久的毛病,包括股权分置改革等等。深沪股票市场的流弊,亦终有一天被解决。

以目前香港主要以中国企业为主的股票市场,届时,将会与深沪股票市场形成直接竞争。香港作为中国企业融资平台的股票市场地位,会否受到考验?答案已经昭然若揭。

然而,由始至终香港的优势,是在于香港既属于中国,也是属于世界。因此,虽然是出售同一样的货品,但是,假如国际投资者,可于一个拥有更建全法制保障的环境下去投资,相信此项因素可成为香港股票市场吸引投资者的最吸引之处。

可是,港交所与香港证监会于中国企业问题上,每每令人看得出是以“投鼠忌器”之心态去行事,更增加解决有关问题的难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