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 被消音的中国云南溃坝事件(图)

发表:2005-10-03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过两月多,昭通市溃坝现场仍是满目疮痍
云南昭通---中国云南省昭通市7月时发生了一起水库溃坝事件,夺走16条生命,当局把事件描述成“一场遗憾的天灾”,之后媒体突然没有了跟进报道。一般估计宣传部门已就事件消了音。近日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亲赴现场发现,这又是一起豆腐渣工程引发的人祸。
事过两月多,昭通市溃坝现场仍是满目疮痍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乡水库7月21溃坝,被当局描述成“一场遗憾的天灾”。然而,那些仍未走出痛失亲人家园悲痛的灾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这个说法。在浙江打工的李军听说家乡遭灾,特地赶回家乡,听了乡民的哭诉,他恸愤:“这绝对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人祸,我们必须给死去和在生的人一个说法!”

7月21日,对于彝良县小草坝乡钻天、小岩和蜂子三个社的村民来说,是一个没齿难忘的悲痛日子。就在那天清晨6点20分左右,当地七仙湖水库突然溃坝,倾泻而下的湖水席卷了水库下游的三个村庄,无情地夺走16条生命,造成23人受伤,冲毁房屋15间,近千亩农田受淹。

这起溃坝事故被当局描述成“一场遗憾的天灾”。事故发生的第二天(7月22日)昆明《生活新报》报道称,“昭通市彝良境内连续降雨,雨量过大,造成水库坍塌,致使水库下农户受灾、伤亡。”之后有关该事故的报道就没有多少了。对于这样的说法,那些仍未走出痛失亲人家园悲痛的灾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

在浙江打工的李军得知家乡遭灾,特地赶回家乡。他从受害乡民处了解到,这次事件绝非官方报道那样是一场简单的天灾。当地灾民反映,事故发生第三天就有领导组织人阻止灾民和媒体接触。由于贫穷,当地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比较低,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事故根本无力自救。当见到李军领着记者来了解情况,灾民仿佛拣到一根救命稻草,争先恐后诉苦,并纷纷要带记者看看七仙湖水库。

昭通灾民一见记者即表示:这是人祸从钻天社去七仙湖水库基本没有人工路,要在满是大石的山坳里步行近一个小时。从水库现场可以看到,水库坝高将近20米,数百米宽的水库坝壁已垮去近一半。坝壁的断壁残垣上,有一处数米长的裂痕很打眼。靠库底的位置,一个直径不到一米的泄洪孔处,稀稀拉拉突兀着数十根大拇指粗细的钢筋。除此之外,在这个号称“8万立方米”容量的七仙湖水库垮塌的坝壁中,就再也难觅钢筋的踪影了,所见都是并不很大的石块和水泥的混合物。

有灾民反映,在溃坝前这个水库一直存在安全隐患。一位灾民大婶表示,这个水库没有警戒水位标识,平常也见不到人来维护和管理。去年6月,有村民就发现水库坝壁出现裂痕,向水库方面反映,要求维修。当时水库的人一句:“水库又不是建在你们钻天社里的,你们管那么多做什么?!”村民被堵来回来,打那就再也不敢作声了。

有关七仙湖水库的品质问题,8月4日新华网报道称,“地质破碎、专案违规建设、连日暴雨等综合因素导致了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发生垮塌。”新华网还援引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指,“03年动工修建、当年投入使用的七仙湖水库为双龙电站业主郑尚锳擅自修建,专案无立项审批、无规划设计、无开工许可、无竣工验收。” “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七仙湖水库)建于泥盆系地层中厚层状的石英砂岩上,右岸有一破碎带宽1-2米,岩石强风化,而塘坝拱坝右坝端就置于破碎带上。而且施工时清基开挖未将强风化岩体及破碎带全部清除。坝体砌石没有一定的块体要求,特别是拱坝的坝体填心部分不适宜地使用了浆砌乱石。塘坝两端坝肩嵌入基岩深度不够,不能满足坝肩稳定要求。”

当局交待事件的通知亚洲时报在线还了解到,七仙湖水库已不止一次出命案,但安全隐患一直没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李军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有四个小孩子,在没有任何护栏,也没有任何安全警告标示的水库冰面上滑冰,不慎淹死。事后,水库方面以区区一万元赔款草草了事。李军很痛心地说:“老百姓没法律意识,要是稍微有点法律常识,就该知道一万元怎能买走四个孩子的命啊。最可恨的是,他们还是没吸取教训,对安全隐患仍然不理不睬,最后还是出事了。那四条孩子的命白送了。”

实际上云南省一直以来就是洪灾频繁省份。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要求全国各地认真组织对主要堤坝、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进行排查安全隐患。云南省政府也要求,汛安全检查工作要做到三查:水库管理部门自查,主管部门核查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要追究出现垮坝等灾害的水库责任人法律责任。

据村民表示,水库法人代表郑善英、七仙湖水库承建商大桥村村支书李天元等6个主要责任目前已经被捕,庭审不日将开审,到时钻天社会选出代表聍讯。当地百姓间这样流传,七仙湖水库的郑老板十分有钱有势,七仙湖水库只是郑老板双龙电站的一个调节坝塘,光那个双龙电站就有16亿注册资产,云南从省到市再到乡都有干部参股这个水电站。

记者上网查证有关双龙电站以及七仙湖水库的背景资料,仅查到双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情自动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专案的中标单位是,昆明七五零高新技术公司,此外就一无所获了。

读书不多但在外打工十几年的李军,很想为痛失家园和亲人的乡亲讨回公道尽点绵力:“虽然我们知道对手有钱有势,就算这场官司打输了,我们还会上诉,我要去浙江给乡亲们请好律师。这原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灾难,就是不重视酿成一场彻头彻尾的人祸,他们居然说是天灾,我们必须给死去和在生的人一个说法,还他们一个个公道!”

(注:本文村民均用化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