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部罕见地公布大陆演练攻台情报

发表:2005-09-24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赵婉成9月23日报道/台湾国防部星期四罕见地公布中国演练攻打台湾的情报资料。分析人士认为,国防部这么做是为了促使军备采购案能在立法院过关。事实上,台湾朝野目前都在运用民气来维护自己在军购案上的立场。

*国防部公布大陆演练攻台情报*

台湾国防部星期四下午临时举行一次名为“国军对全国同胞的报告和呼吁”的记者会,罕见地主动公布中国大陆演练攻打台湾的情报。

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局长胡镇埔指出,近期中共为掩人耳目,把东海以及广字系列的三军联合登陆演习地点移往浙江以及广东内陆地区实施,在广东大镬岛设置台湾军用机场的模拟实体,积极从事攻击演练,并且加强战训科目,加强对台登陆作战的能力。

胡镇埔还说,自去年6月军购案送立法院审议至今,国防部等曾170多次向朝野立委报告说明与协调沟通,如今军购案仍停滞不前,国防部肩负建军备战重任,处此情境,有申诉无门之痛。

*激发民意压力解救军购案*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东野说,从过去这半年来国防部的言论来看,就可以知道军方公布中国演练攻台情报是为了军购案来形成民意压力。

他说:“中国大陆已经对台湾有进攻的意图了。过去都强调说,没有,我们完全看不出这样的动向,因为我们有监控,因为你要对台湾动武,一定会有一些蛛丝马迹。这次它故意放出这样的风声来,其实是说我们需要立法院通过这笔预算案,然后构成民意的压力,让立法院通过。”

*军方找到利用民意时刻*

前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军事研究员陈伟华博士认为,台湾军方找到了民气可用的时刻。

他说:“民意可以用到什么程度,这要看对方中国大陆的威胁程度来定。这就是为什么军方把平常根本不可能或者不容易看到的军事情报透露出来。透过民意的方式,记者会的情形让全民看到确实有这种情形,然后美国也表明态度:如果你不买这些武器装备我也不帮助你协防了。正好这个时候都民气可用嘛。”

*泛绿将举行台北大游行*

除了国防部之外,泛绿阵营目前也在采取诉诸民意的作法。泛绿阵营号召民众参加本星期天在台北举行的“加强国防捍卫台湾”大游行。

台联在立法院的总召集人何敏豪说:“要诉诸于全民来唤起大家的全民危机意识。最主要还是面临了700多颗飞弹,面临中国在国外,甚至反分裂法通过后,它现在反而变成了我们台湾所说的‘笑面虎’,对台湾奉迎拉手,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台湾臣服于中国。”

*亲民党:民意决定在野立场*

但是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指出,台海的问题并不是军事问题。他说:“如果今天军事问题可以解决台湾海峡的问题的话,两岸间历来是两败俱伤。而今天真正的问题是在政治上。所以如何处理台独的问题,如何处理两岸之间协调的问题,我们亲民党认为这比目前军事采购更为重要。”

张显耀说,国防部的立场是尽力争取军购获得通过,但在野党必须以国家整体利益来考量。他说,台湾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军备买主,目前争执不休的额外军购在采购决策过程以及价格上,有黑箱作业的问题。在野党有责任在国会中严格把关。

此外,张显耀强调说,国民党的军购案立场也因为民意而有所调整,军购案通过与否的关键是在民意,而不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他说:“真正的原因很多人以为是受到亲民党或宋楚瑜的压力,我认为不是,而最主要原因是国民党自己评估过,在军购案台湾基层的民意都非常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台湾目前最需要的是经济发展的问题;第二他们希望台湾有限的资源能够运用在他们可以看得到的地方。而这次的军购案政府的说服力不强。”

*泛蓝以民调为依托*

面对泛绿本周日要举行军购大游行,泛蓝的对策是要在下星期公布一项有关民众在军购和两岸关系的全国性大规模民意调查结果。这个民调结果将作为未来立法院预算审查攻防的重要依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