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叫“拆呢”(China)

发表:2005-09-23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历来看重新居,除了传统的四大喜外,象乔迁、添丁也都是需要庆贺的。由于我们非常欣喜于添丁,所以我们现在有了十几亿人口。而对于乔迁的期待,让中国成了世界最大的工地,盖房搭屋、修桥补路,到处是奠基仪式、竣工典礼。但空间的不足让拆旧建新成了一种必然,所以,中国,又叫“拆呢”(China)!
  其实,中国人是崇尚节俭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但在衣、食等小处的节俭,却没有在住、行等大处体现出来。小处的节俭看得到摸到着,而大处的节约却很虚幻。小处节俭可以赢得美誉,而大处气派了,却足以表明实力。所以,人们对“建设”总是怀有不问来由的敬意,即使自己损失点、付出点,也宽容了。

  在这样一种大的文化气候中,我们走向误区了。

  你信不信,“2002年全国城镇共拆迁房屋1.2亿平方米,相当于当年商品房竣工面积3.2亿平方米的37.5%;2003年全国城镇共拆迁房屋1.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4.2%,相当于当年商品房竣工面积3.9亿平方米的41.3%;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地,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高达16亿至20亿平方米,超过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

  “超大规模、超大范围改造旧城,使相当多刚刚建成十几年甚至几年的主体结构和使用功能完好的建筑被拆除,造成建筑生命周期过短,许多城市建筑寿命平均下来甚至不到30年,仅为设计寿命(50年到70年)的一半。大规模拆迁导致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造成社会财富巨大浪费……”

  “大拆大建造成巨大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在各类房屋建筑存量急剧增加的同时,建筑能耗直线攀升。建筑运行能耗占我国能源总消费量的比例已由上世纪70年代末的10%上升到目前的26.7%,加上施工生产环节的能耗,建筑能耗总量超过社会总能耗的46%。去年,我国消耗了占世界产量36%的钢材和50%的水泥。一些大城市建筑内空调能耗占到高峰电力能耗的60%左右。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建筑用能排放的温室气体已占全国总量的25%,北方城市冬季煤烟型污染指数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最高值的2-3倍。”(以上数据来自:http://society.people.com.cn/GB/1063/3719901.html)

  然而,这还仅仅是现象和可统计的数据。曾经,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些微提高,建房修墓的攀比之风严重地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今,城市的强制拆迁又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引发了许多不稳定因素。这些,又岂能由数据所能反映?!

  城市也好,乡村也罢,建筑是历史的年轮,建筑所承载的文明、文化信息,其价值不是一时半晌就能体现出来的。对于危旧地区的改造,自然是无可厚非,但不问青红皂白地一味乱拆,肯定会有心痛的那一天。你道老城规划不合理,难道你能保证现在的规划就天衣无缝?你道原来的建筑技术太落后,难道你能保证今天的建筑就可以领先多少年?你道维护老城运转成本高,难道你能保证按现在的新方式我们肯定没有欲哭无泪的那一天?你道老城影响了城市的形象,难道你以为只有钢筋水泥的高耸才是真正的现代文明?

  还有啊,你把我们的老屋拆了,我们将到哪里去寻找儿时的梦?--我失忆不要紧,中国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