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刮“大长今飓风” 韩剧拉动韩国经济

发表:2005-09-21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热播的《大长今》引发一环扣一环的商业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个“大长今”就迷倒了东西两半球,整个“韩剧热”更把韩国经济烧得红起来!据韩国文化观光部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2002年,韩国电视连续剧出口额为1639万美元,2003年为4200万美元。 去年,这个数字再创新高达到7140万美元,整整比2003年高出70%。
韩剧拉动韩国经济

从1993 年,中国引进第一部韩剧《嫉妒》开始,陆续推出的《天桥风云》、《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人鱼小姐》、《看了又看》在中国不断掀起收视热潮。韩剧看完了,观众对韩式传统饮食、时尚服饰、美容美发等文化生活层面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继而追捧。由于追星效应,首当其冲的就是韩国服饰风靡中国,到 2004年,利用自有服装品牌进军中国的韩国企业已达21家。其次韩剧美食也借机占领中国市场,韩式烧烤、酱汤、拌饭、酒酿,甚至泡菜都大规模进入中国,现在韩式餐饮甚至成了很多白领餐饮的主流选择。

在《大长今》热播之后,很多韩国料理店推出了贯穿全剧的“御膳”主题,“长今餐”供不应求,一家传统打糕店竟然还花2万多美元购买版权把自己的店名改成了“大长今”。

其他著名韩星代言的电子产品、文化产品也风靡中国,截至2004年底,韩国在中国累计投资32753个项目,投资额259亿美元;2005年中韩双边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和第三大进口来源。

触发旅游井喷效应

原先寡淡的韩国旅游业在韩剧热播后也迎来了春天。众多旅行社推出了“复制韩剧”的旅游路线。

《冬季恋歌》里那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江原道滑雪场成了著名的“情人之路”,该地去年1至9月就吸引了多达20万人次的日本观光客,相关经济收入高达近3亿美元,免税店的销售额也因此大涨15%;《情定大饭店》的取景地华克山庄喜来登酒店可是跟着电视剧赚大了,剧红酒店也跟着红;而去年年底,《大长今》在韩国一炮打响后,位于京畿道杨州占地2000平方米的拍摄基地立即被命名为“大长今主题公园”,对外开放。

“影视+旅游”的效应可以说在《大长今》这部剧播出后被发挥到了极致,一股探寻“长今故乡”的韩国旅游潮如井喷般爆发出来,世界各国旅行社都专门开辟了“大长今”精品路线游。据韩国官方统计,在《大长今》的示范效应下,今年前往韩国的游客人数增加了15%之多。

另据日本旅行社巨头JTB公司发布的岁末年初旅行动向预测,韩国在所有海外目的地中高居榜首。今年全年到韩国访问的日本人将达到创纪录的240万人左右。

衍生产品卖疯

韩剧在衍生产品市场上的表现历来抢眼。《大长今》火了,一切贴上“大长今”标签的东西都火了。

目前,《大长今》的同名小说已经面市而且有两个版本:一为参照电视剧本的情节改写,另一为根据真实的历史人物创作。两者内容虽完全不同,但均受到了“长今迷”们的热烈欢迎。除了小说,还有电视漫画也在同步发行。文字版的《大长今》漫画今年2月在香港推出时简直卖疯了,一套三册售价200多港元的漫画无比抢手。许多服装店则在售卖剧中不同角色的服装、洋娃娃等各种玩意儿,一度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此次MBC电视台在推广《大长今》时打破了一轮首播、二轮重播后才制作音像制品的常规,第一时间就推出了附带的文化商品,如纪录片、动画片、专题片等音像制品和手机游戏等,非但没有影响到剧目的收视率,而且在最短时间内扩散了《大长今》的知名度。

其次跟着韩剧走红的是人气偶像的写真集。例如,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都迷恋的男星裴勇俊的写真集每册要卖到150多美元,在日本一销就是10万册,仅此一项就入账1500万美元。他主演的《冬季恋歌》的小说在日本发行了120万本,VCD、DVD更是供不应求,裴勇俊用的围巾与香水等也十分走俏。

韩剧的走旺是个不争的事实,韩剧超乎寻常的吸金手段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