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凤凰卫视与中共关系千丝万缕

发表:2005-09-21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李婷编译)华盛顿邮报记者菲利普-潘(Philip P Pan)9月19日对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在中共官场左右逢源进行了报导,显示其与中共千丝万缕的联系。

报导说,凤凰卫视作为在中国大陆独家获准播报新闻的私营华语电视台,足见其总裁刘长乐与中共领导人交情菲浅。前中国外长吴学谦的儿子吴晓镛回忆说,“刘长乐与杨尚昆关系甚好,杨非常喜欢刘,杨的几个孩子也与刘有私交。”吴晓镛曾因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发客观报导六四开枪事件而被捕入狱,刘长乐回北京成功劝说当时身为国家主席的杨尚昆让国家安全局释放了吴晓镛。

报导说,刘长乐的大学同学 - 异议作家苏晓康[音]被迫流亡海外,刘也成功为苏获得回中国的签证,为父奔丧。但刘否认与杨尚昆有特殊交情,可以想见的是刘与中共官员保持着良好关系,令其在1990年代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报导说,1980年代后期在中国军中官至上校的刘长乐,其飞速发家史一直是一个迷。多年来有传言说中共政府甚至是国家安全部在刘的成功中扮有角色。刘嘻嘻哈哈这些说法,但是对其早期经商活动及是否从中共政府获得贷款含糊其辞,仅仅表示他移居香港,靠出口精炼油获得第一笔利润。目前身为凤凰卫视美洲台台长的吴晓镛说:“如果你能用平价买到原油,经过提炼,再以市场价格出口,就可轻易挣得数百万。关键问题是要能够拿到平价油,能够拿到许可证,这就必须认识那些管事的人。这对刘长乐从不是问题。”

报导说,1993年,刘长乐投资了一部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邓小平生平记录片,刘被列为制片人之一。此前从未听说个体商人会参加如此敏感节目的制作,足以显示刘对中共的效忠,及中共领导人对他的信任。1995年凤凰卫视成立,刘等人送中央电视台10%的股份。刘说:即此姿态表示“我们不会反对共产党。”

对敏感事件,报导说,刘长乐鼓励员工执行自我审查制度。凤凰卫视新闻频道主任陈鹤林[音译] 称:“有一次刘长乐对我们说,我们为什么要让北京生气呢?让别人去做吧。”就赵紫阳逝世,报导说,当时刘长乐刚到巴黎,一下飞机就接到凤凰卫视记者 Rose Luqiu 打来的请示电话,称已证实反对六四屠杀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被软禁15年后逝世,希望能在节目中报导。尽管中共禁止自己的官方电台电视台报导赵的死讯,凤凰卫视在晚间新闻中还是播出了Rose Luqiu的简要报导。随后凤凰卫视评论员对赵的生平及其辞世可能导致的对政治改革的呼声展开讨论。几乎同时,许多中共省级政府掐断了凤凰卫视的信号。闻此,刘忙返回北京,禁止手下对赵紫阳作进一步报导,并使出浑身解数令中共当局息怒。53岁的刘长乐形容凤凰卫视的新闻报导像“走钢丝”,他说“如果我们全部按照[中共]政府希望的去做,群众会蔑视我们。如果我们完全遵照民意,[中共]政府就不会让我们存在。”

报导说,凤凰卫视也播出鼓吹各省经济繁荣的节目,一些节目制作也为迎合中共口味饶有兴趣的鹦鹉学舌。该台播出了对当时的中共政府卫生部长张文康的采访,几天后张就因掩盖SARS疫情丢官。另外凤凰卫视也制作了一个攻击法轮功的节目。

报导说,刘花费大量时间与中共官员进餐以讨他们欢心。一些人说刘仅仅是制作出了比中央电视台更好的宣传品帮助中共维持政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