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友:敢于“浪费”的勇气

发表:2005-09-18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前种菜屋后栽花,这种历经了红尘风雨之后的生活选择,它那么美丽那么禅意芬芳。

我的一个女友从美国回来了,出国前她是清华的高材生,在哈佛读完博士之后我们都以为她会留在美国硅谷这样的地方,要不就是在华尔街做高级金领,这是她出国之前的梦想。

但是她回来了。我们还以为,她回国是想当个大公司的CEO。现在海归派这么吃香,一定是要有更大的发展。

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她跑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买了一栋临湖的房子。房子是木头搭建的,房前种了很多菜,屋后栽了很多花。她居然过起了闲云野鹤般的生活。

很多人对她的举动大跌眼镜,她才30岁,还有那么好的年华,真的是前程似锦,可她竟然放弃了,许多人大为不解。

我问她每天做什么?她说上上网看看书,把设计好的东西发到人家的邮箱换银子,穿布衣,吃自己种的菜,保证没有化肥农药,亲手修剪那些花花草草,下午睡醒后写写喜欢的小说。这是我喜欢的生活,我觉得很禅意很芬芳。

那多浪费啊。我说,你读到了博士,还从哈佛回来,这样慢慢老去,多可惜。不,她说:“只要你喜欢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怎样选择自己要的生活都不可惜,难道说我去做CEO就不可惜?我每天穿行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像机器人一样的忙碌就不可惜?

“我曾经也那样活过,不久,我的肠胃功能紊乱,我得了慢性胃炎,有颈椎病。为保持身材,我吃得少,头发掉得多,我用含铅很多的化妆品,呼吸不干净的空气。可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有一栋木头房子,然后房前种菜屋后栽花,我能坐在那个小屋子里写小说,这样的梦想是我最想要过的日子。


“以前,我总想等到自己60岁再去过,可是,我怕我活不到60岁就累死了,我还怕自己到了60岁就没有这种心境了,我还怕,自己变得再也没有梦想,让钱和势利的眼光支配了一切,那是最可怕的。

“既然我现在能过一种这样的生活,为什么我还要等到60岁?30岁为什么不可以?”

我听呆了。这是一件多么美丽的事情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境,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去忙忙碌碌地生活。房前种菜屋后栽花的生活,这种历经了红尘风雨之后的选择,它那么美丽那么禅意芬芳。

我不再替她可惜,不再因为她是哈佛的女博士回来种菜种花感到不可思议。我发现,不是所有的浪费都值得可惜。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那是一种境界。

就像前几天我们的同学聚会。大家抱怨着生活的无奈,有钱人说太累,做生意要打点这个那个,要堆笑脸,有了钱还胆战心惊;没钱的也自己累,怕下岗怕裁员;中间的公务员也在抱怨,抱怨工资太低,没有机会出国逛逛,只能过一般的生活。大家都有种种的不如意,可是他们如意的生活是什么呢?他们都知道,也等于都不知道,因为他们没有像我这样,有敢于“浪费”的勇气,而我的哈佛女友却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