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发生不明爆炸事件 现场升起蘑菇云(组图)

发表:2005-09-14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 的一声巨响,接着就是一串串天惊地动的猛烈爆炸声,距爆炸声200米内均被夷为平地,爆炸中心只留下一个直径18.5米,深5.6米的大坑。2公里外的村落门窗也几乎都被震碎,500米内的房屋的屋顶大多被掀掉……这似乎只能在美国大片里才能看到的爆炸情景,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距我们不远的这个城市--红河州弥勒县朋普镇新车村沈岗寨小组。此刻,时间定格了,凝固了。这一天,是9月12日23时20分左右,一个黑色的日子,一个血和泪凝聚在一起的日子,目前,爆炸已造成11人死亡,2人失踪,8人重伤,35人轻伤的严重后果

 记者行动

  据生活新报报道,昨日凌晨0时许,记者接到热线后立即马不停蹄地昆明赶往弥勒朋普镇新车村沈岗寨。由于天黑道路不熟悉,在赶到黄凉田收费站问路时,收费员听说记者要到沈岗寨,赶忙对记者说:“刚发生的爆炸啊,就像原子弹爆炸,声音可吓人了,我们这里都听见了。”后来我们发现,此地距离沈岗寨,就直线距离至少也有5公里,可想而之,此次爆炸的威力着实不一般。

  记者沿路看见附近的一些村民都呆在户外,一名妇女说,她听见爆炸声就从屋里跑了出来,只听到身后家中窗户玻璃被震碎的响声。当时也没弄清楚哪里爆炸,只是一直朝前跑,跑了几公里后才停下,在黑夜里呆到凌晨5点。记者了解到,这名妇女的村子距离沈岗寨还有两公里。


整个沈岗寨变成一片废墟


  记者赶到沈岗寨时,已是昨日凌晨4时30左右了,而整个寨子虽然仍笼罩在浓黑的夜色中,但到处走动、焦躁不安的村民们早已将黑夜的宁静打破,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论着前日23时20分的这场大爆炸,爆炸区域半径约200米的范围已经被警察封锁起来。记者看到除了公路上满地的碎石外,一些房屋被震得严重倾斜。在封锁区域外,可以看见有不少民居的卷帘门也都被爆炸及冲击波震坏,到处都是残砖断瓦。

  由于爆炸发生在深夜,进入梦乡的村民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巨大爆炸声惊醒。“那个声音比我听过的最大的雷声至少都要响两三倍,人都是被吓醒的。”附近三义村村民邓树泉说起当时的情景,脸色还煞白煞白的。当时,不少居民都误以为是地震,邓树泉也是,当他跑出门向传来爆炸声的沈岗寨小组望去时,令他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恐怖情景出现在了他的眼前:隐约的火光中升起了一朵白色的蘑菇云,随即又向四周散去……“看起来真的就像电视里原子弹爆炸的那种场面。”邓树泉说着,声音还直打颤。


  修罗场

  随后,记者来到了附近的锁龙寺医院看望了爆炸中受伤的村民。到昨日7时许。记者又才从医院再次来到沈岗寨。

  在距离爆炸中心还有500米处,记者来到了路边村民杨进宝家。那是一栋新修的两层楼房,而此时,楼房房顶的瓦片却仿佛被巨人用手掀掉了一样,露出里面的阁楼,窗户玻璃也被震得支离破碎,铁门也变了形。接着再往爆炸中心走,房屋受损的情况就越严重,几乎每一栋房子的瓦片都被掀飞大半,随处也都可见爆炸冲击波冲倒的铁门和卷帘门。在距离爆炸中心约250米的地方,部分瓦房的墙体还发生了严重受损,就像是被人用大锤直接往墙体上敲下一样。

  由于警察将据爆炸中心200米范围内的区域都设为警戒区,记者只能站在警戒区外的一块空地上观察整个爆炸中心的情况。在爆炸中心周围50余米的范围内,十几栋建筑几乎都被夷平,屋顶、墙壁全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吹得七零八落,一眼开去,到处都是残墙断垣,仅仅剩下部分房架和矗立着的李永芬家的水泥大门。在爆炸中心附近,有一根金属电杆被爆炸冲击波生生折成了倒“V”字形;距爆炸中心约200米范围内的所有庄稼齐刷刷地倒卧着,庄稼地也变成了一片平地。


  中午1时许,警戒线向爆炸中心收缩了近100米,记者第三次来到现场,希望能亲眼看见爆炸中心的大坑。此时,周围村镇的村民都已经知道了沈岗寨前夜发生的爆炸,成群结队地赶往现场,使得本来只有200余人的沈岗寨一下子又涌入了数百名围观者,就连警戒线外被炸得千疮百孔的楼房顶也站满了村民。为了防止意外,附近执勤的武警将只有将房上的人驱赶到安全的地方。

  爆炸中心距村民李永芬家大门约20米的,由于距离较远,仅能看到坑边的浮土堆起比其他地方要高出近1米。通过目测,爆炸中心大坑直径约有20米。记者后来从官方了解到,爆炸中心大坑直径达到了18.5米,深5.6米。

  800人大救援

  爆炸发生后仅仅4分钟,弥勒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报警电话。


  救援共出动医务工作者224人,其中93人进入时发现场抢救受伤群众。投入救护车辆13辆往返40余次,将受伤群众及时送到医院。此外,还有80名安抚人员,民兵群众100余人,当地驻军100人,公安干警260人投入到对群众的搜寻、抢救中。总共约有800名相关人员参与了救援行动。

  经过仔细搜救,到昨日凌晨1时许,共找出11具当地村民的尸体,并先后将43名伤者送往医院,其中8人重伤、35人轻伤,轻伤的35人中有7人经医生治疗已经离开了医院。经过调查和统计,李红文及其妻子两人失踪,估计生存可能性不大。在11名死者中,有5名妇女和3名儿童。新车村房屋完全倒塌的有17户的房屋,另有64户房屋严重受损,447户局部受损,300多人无家可归。

 

调查:怀疑硝铵爆炸

  对于此次爆炸的原因,村里流传着种种说法,有的说是炸药爆炸,甚至有人说是天上的陨石击中沈岗村。但据部分村民介绍,在事发当晚,村民李永云的儿子李红文拉了一车化工原料硝铵停放在自己家附近。

  在现场警戒线内外,记者看到,除了房屋的残渣,还可以看到有不少汽车上的碎片和零件,甚至200米以外还能发现散落在田间的汽车碎片。所有碎片看起来都是被高温瞬间融化过,扭曲成了奇怪的形状。据公安部门调查,中心现场李永元二儿子李红文从事硝铵运输,驾驶云G19855解放牌汽车,分别于8月31日、 9月5日和7日运输硝铵各20吨到红磷化工有限公司仓库。9月12日下午15时有装运硝铵18吨,但未送到红磷化工有限公司仓库。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专家组到现场进行了勘察,但具体爆炸原因还不明确,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