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潜艇之王“俄亥俄”:能摧毁192座城市(组图)

发表:2005-09-12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美军在两大洋的攻击核潜艇已达到五五开的水平,再加上战略核潜艇的调动,美军的核潜艇战力有向太平洋倾斜的明显趋势。



9月4日,美国国会人士及核专家指出,美正加强在太平洋的战略核力量,将一些战略核潜艇从大西洋调到太平洋,并改进核弹头。日本共同社评论认为,上述举措显然是为了遏制中国和朝鲜。

“俄亥俄”为核潜艇之王

据美国国会和海军的一些消息人士称,到今年年底,4艘 “俄亥俄”级潜艇将从美大西洋沿岸的金斯湾军港调到太平洋沿岸的班戈海军基地,美国军方此后还将再在班戈基地部署一艘“俄亥俄”级潜艇。如果这一重新部署计划全部实施,届时将有创记录的9艘“俄亥俄”级潜艇驻扎太平洋,而只有5艘驻扎在大西洋沿岸的基地。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核专家克里斯滕森透露,美军方还准备对“俄亥俄”级潜艇装备的W76核弹头进行改进,以使其能够在近地面爆炸,从而摧毁敌方的地下指挥所。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是世界上装载弹道导弹最多的核潜艇,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可以装载24枚“三叉戟”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携带8个核弹头。战时,这192枚核弹头即可摧毁192座大中城市。因此,有专家形象地指出,一艘“俄亥俄”绝对可以“铲平”一个中小国家。美国在现役14艘核潜艇上部署了 336枚潜射弹道导弹,并配备了2016枚弹头,约占美国实战部署战略武器的48%。目前,太平洋舰队拥有5艘该级潜艇,增派的4艘到位后,将达到9艘。

同时,美海军正在实施对“俄亥俄”级的升级改造计划。首先是延长其使用寿命。据悉,通过艇体维护和核动力反应堆重注燃料,海军已将核潜艇的服役期延长了 30-44年。其次是对其携带的核弹进行现代化改造。据悉,美国海军正在改进W76再入弹头,用新型地面爆炸引信替换空中爆炸引信,改进后的型号为W76 -1,第一批产品计划于2007年9月交付,2012年前海军将对约40%的W76再入弹头进行改进。为了形成“一项近期能力,使潜射弹道导弹达到与全球定位卫星同样的精度(10米以内)”,海军于2004年开始实施增效(E2)再入弹头计划,它将扩大W76弹头的潜在打击目标数量。该计划将研制核和常规两种型号弹头,美国计划于2007财年初使用W76再入弹头对新能力进行全面测试。




新增潜艇擅长近海作战

除了战略核潜艇出现“异动”,美军攻击性核潜艇的近期动向也十分引人注目。今年初美国媒体曾披露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夏威夷”号于 2006年服役后,将加入太平洋舰队。而日前,不少军事观察人士注意到,该潜艇已经提前服役,据美国海军的网页显示,“弗吉尼亚级”以珍珠港为母港行动。据分析,在太平洋部署“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反映美军愈加重视该水域可能出现的高安静性柴-电潜艇对其构成的“威胁”。

目前以珍珠港为基地的17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已经过改装以适应新的作战环境,而安静性极强的“弗吉尼亚级”潜艇的到来将大幅提高美军的浅水作战能力。

美国海军资料称,造价约22亿美元的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而研制的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用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与主要用于在深海大洋等待与敌方战舰决斗的“前辈”们相比,采用自动导航控制设备的“弗吉尼亚” 级核潜艇的近海作战能力尤其突出。

四大核潜艇基地围堵亚太

此外,美国海军早就开始在内部研究在西太平洋的关岛基地集中部署约10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计划,这也是美军正在进行的全球军事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去年年底,美军将原来部署在美国华盛顿州布雷默顿的“休斯敦” 号核潜艇已调到了关岛,使关岛常驻核潜艇数量达到了3艘。这表明,美国海军越来越重视西太平洋海域的水下作战问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调整和准备。




今年年初,美军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唐纳利曾称,美海军将把攻击核潜艇力量的重心从大西洋逐步移到太平洋,即逆转冷战时期40%攻击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60%潜艇在大西洋的格局。

而最近的这些潜艇部署调整之后,目前美军在这两大洋的攻击核潜艇已经达到了五五开的平衡。再加上战略核潜艇从大西洋移师太平洋,则美军的核潜艇力量有向太平洋倾斜的趋势。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呈三线配置的4大潜艇基地:夏威夷的珍珠港、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华盛顿州的班格以及2002年之后为了更有效地控制亚太局势而增设的关岛基地。分析人士指出,美军的这4大潜艇基地,就像个“铁钉”一样,直插在亚太国家的出海口,一旦有事,就能封住亚太“门户”。

西方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对核潜艇部队的重新部署标志着其核部署战略发生了变化,即从与冷战对手前苏联竞争转向遏制亚洲国家,应对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等亚洲热点地区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