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税500强公布 外企百强纳税零增长

发表:2005-09-11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

  东方网9月11日消息: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公布了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其中的一系列看点值得关注:外企纳税百强的总纳税额几乎零增长;12位福布斯榜富豪登上私企纳税百强排行榜;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排
行榜中,北京企业超过40家……

海内外根据各种标准为中国企业排出的财富榜单令人眼花缭乱。昨天,来自中国权威政府部门---国家税务总局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出炉。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首次公布了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名单。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年纳税278.90亿元排名第一。

  据了解,从2001年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与《中国税务》杂志社首次联合推出2000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算起,此次已是该排行榜第5次露面,并首次将总排名从100强扩展为500强。

  2004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保持了2003年度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上市公司纳税百强排行榜、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排行榜等4个排行榜不变,并将168个行业纳税前10名排行榜调整为70个行业的前20名排行榜。这使得更广范围内的企业进入了排行榜,并让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相同经济类型企业之间的可比性更加清晰。

  此外,在该排行榜中,包括外企纳税百强的总纳税额几乎零增长等一系列看点值得关注。

  ■排行榜解读

  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

  (入围门槛:2.43亿元“状元”:大庆油田)

  ■500强纳税比重:占全国总税收近两成

  据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副司长舒启明介绍,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纳税总额达4977.65亿元,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近五分之一。其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年纳税278.90亿元依然独领风骚,较2003年度增长49.9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由 2003年度的第6名重新回到次席,纳税额为152.54亿元,较2003年度增长108.22%;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以116.61亿元紧随其后;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111.68亿元位居第四。在纳税500强企业中,纳税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有4家,比2003年度增加了3家。

  ■行业分布:烟草和石油占大头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烟草制造业依然是我国第一大税源,共有78家烟厂上榜500强,纳税总额达1325.35亿元,平均纳税 16.99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及加工业有83家企业上榜,纳税合计1240.97亿元。这得益于2004年世界原油价格大幅上涨30%,带动了国内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产品价格的上涨。

  房地产企业鲜有上榜

  在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300名内都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名字出现。对此《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透露,此前一份调查显示,在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中,房地产企业居首位。同时,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在对7省市的调查中发现,在各种涉税问题中,房地产业的问题占了90%。按照财富的增长幅度,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那些“财富巨人、纳税侏儒”的纳税监督力度。正因如此,这几年房地产行业一直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专项检查的重点行业。

  ■地区分布:北京40家企业入围

  纳税500强企业地区分布广泛,全国共有29个盛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企业入围,只有海南和西藏没有企业入围。分列前5位的是广东(41家)、北京(40家)、河北(35家)、山东(34家)、上海(33家)。

  外企纳税百强排行榜

  (入围门槛:2.02亿元“状元”:上海通用)

  ■尴尬现状:外企百强纳税几乎零增长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是潮起潮落最为激荡的一份榜单。在这份榜单中,2004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贡献税收为 627.77亿元,不仅与2003年的627.65亿元基本持平,而且入围门槛还由上年度的2.21亿元下降为2.02亿元。此外,纳税额超过10 亿元的企业也从2003年的14家下降到10家。榜单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超过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跃居首位,纳税48.42亿元;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升至第2位,纳税46. 44亿元;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退居第3位,纳税39.15亿元。

  《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不无遗憾地表示,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引资第一大国,但纳税却并没随之增长。

  纳税500强企业榜(总排名前10位)

  1.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3.上海烟草(集团)公司

  4.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

  6.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7.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8.国家开发银行

  9.昆明卷烟厂

  10.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

  (入围门槛:2241万元“状元”:李兆会)

  ■入围竞争:众富豪为上榜“挤破头”

  从2000年胡润第一次排出中国大陆50名富豪榜开始,富人纳税问题就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据《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介绍,往年,富豪们都害怕“露富”,不愿上榜。而此次,由于意识到了纳税排行榜对于企业的更多积极意义,如树立企业形象、诚信兴商等,因此众多私企首次就上榜与否展开了激烈竞争。

  张木生表示,在9月2日榜单截止前夕,由于没能上榜,包括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企业在内的不少企业便就统计方法和分类问题与他们交换意见,希望能够成功跻身这次的私企纳税百强榜。

  ■VS福布斯榜:12位福布斯榜富豪上榜

  将2004年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排行榜(200名)名单与私营企业纳税百强名单做一个对比后可以发现,有12位福布斯榜中的中国富豪上榜私企纳税百强榜,人数比上年增加一位(详见附表)。其中,李书福、周福仁、张大中与孙宏斌的企业是4个新上榜企业,而退榜的3个企业包括:王传福旗下的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翦英海旗下的华普超市有限公司和尹明善旗下的重庆力帆摩托车产销有限公司。

  ■折射问题:财产保有环节无税现状需改变

  对于目前大众广为关注的“富人寡税”问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高培勇分析,虽然两个榜单不对等,但并不等于说有些富豪就有偷税的问题。这一现象实际折射出了目前我国在财产保有环节无税的问题。也就是说,不少富豪拥有的财产很多,却无须为此缴税。如果他们只从企业拿不太多的收入,只要缴很少的个税就可以了。因此,有关部门应重视这个问题,尽快制定措施加以妥善解决。高培勇同时提醒富人不要避税,因为富人多纳税并不吃亏。只有社会和谐了,企业才能稳定地发展。

  代扣代缴个税企业百强排行榜

  (入围门槛:2591万元“状元”:华为技术)

  ■分布情况:近一半是外企

  2004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737.05亿元,增长22.6%。其中,代扣代缴个税百强企业共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60.56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6.83%。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4.28亿元蝉联第一。上榜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竟占据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百强企业中的49家,显示出外企收入高的确名不虚传。

  ■地区分布:北京居全国之首

  按地区来看,北京上榜企业大幅增长,比上年增加8家,达到41家,遥遥领先。此外,上榜企业超过10家的地区只有广东(14家)和上海(13家)。

  ■行业分布:两行业并列第一

  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以户均纳税0.94亿元并列第一,两行业上榜企业分别有16家和7家,显示出这两个行业的员工收入之可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