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重申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意向

作者:VOA记者:歌篮 发表:2005-09-05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星期天在东京重申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向。小泉说中国人对他的参拜有误解。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4日在出席NHK日本广播协会举办的7政党辩论政策的节目上说,他只是对为国捐躯者表示一下哀悼之意,好不好干涉到这种心意?小泉表示将根据自己一向的主张,判断何时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小泉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3日敦促日本政府把道歉和反省侵略战争落实到行动上以后,首次作出的反应。

小泉重申,他只是去参拜那些被迫送上战场的日本国民,不是去参拜战犯,他也接受国际裁判战犯的结果。朝日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田原总一郎说,但是他们在中国采访的结果,大部份中国国民相信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去参拜战犯。对此小泉说,这完全是一个误解。小泉今年5月在日本国会说,恨其罪不恨其人原本是中国的孔子说的,解释他参拜靖国神社的心情。

*靖国神社问题成争论焦点*

在日本目前忙于这个周日国会选举投票的政治竞选活动中,靖国神社问题是其他各政党与最大执政自民党对亚洲外交政策的争点。大部份政党都主张首相不应参拜靖国神社。最大在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公开说,如果他赢得选举成为首相,他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被视为亲中的《朝日新闻》4日引述中共内部的消息说,中共高层内存在日本民主党执政可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期待,但同时中共十分理解,现在如果与自民党持续中国政策论战,只会促使日本的强硬舆论抬头,不如静观为妙。《朝日新闻》分析胡锦涛3日庆祝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仪式上的讲话,指胡锦涛对日本持着抗日与友好两副面孔。《朝日新闻》并关注到中共开始承认国民党抗日历史的动向,认为中共庆祝抗战胜利存在对台政策的潜心。不过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则形容胡锦涛的讲话显示了改善对日关系的愿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