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智囊:胡锦涛访美与美中关系

发表:2005-09-02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星期三就胡锦涛下星期访美举行讨论会,专家预期,美中经贸摩擦以及北韩问题将是两位领导人探讨的主要议题。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在讨论会上首先发言,他指出,在胡锦涛上台之后,人们曾经给予他很大的期望,把他看作一个“低调的改革者”。胡上台不久的2003年春天,在处理萨斯病的问题上,更得到了很多人的好感,

“当时有一副照片对我震动很大,那是刊登在北京《生活周刊》上的一幅北京街头的照片,在北京街头的墙上张贴着印有蒋彦永医生照片的宣传画,上面写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当时认为,这代表了胡锦涛对新闻媒体的宽松政策,当时美国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刊登文章说,胡锦涛有可能会推动中国政治改革,我也信以为真,但事实证明我完全错了。“

谭慎格说,胡锦涛在处理萨斯病之后的许多举措令人失望,在某些方面,他甚至比江泽民更加保守,人们本来希望他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但实际上他更象俄罗斯的现任领导人普京。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培瑞在会上说,胡锦涛上台后,提出了所谓向弱势群体倾斜的经济政策,但中国的农民和其他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并没有得到保护,例如在江泽民执政期间很多农民的土地被强行征用,农民没有得到合理补偿,这个问题在胡上台后,并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中国现任领导人对农民的上访仍采取压制政策,

“他们劝阻农民不要上访,农民到北京上访受到各种骚扰,有的甚至被拘留和遣送回乡,胡锦涛虽然亲自看望艾滋病患者,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胡的所谓“亲民“政策,更让人想起毛泽东的做法。今年四月,胡锦涛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他很欣赏古巴和朝鲜的那种全面控制的做法,这都带有回归毛泽东时代的味道。”

美国的资深外交专家西瑞佛在讨论会上说, 在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高峰会晤上,美中两国之间的经贸摩擦以及双方在北韩问题上的合作,将成为主要议题,北韩问题可能成重中之重,

“ 第一,如何推动解决北韩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在六方会谈中,有人认为目前存在两个阵营,一个是美国和日本,另外一个是中国和韩国,这两个阵营如何整一,将是重要议题。在这次高峰会晤上,布什会要求中国给朝鲜施加更多的压力。在朝鲜问题上,美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美国的资深外交专家西瑞佛在会上指出,美中双方近来出现隐忧,除了石油、能源、贸易赤字以外,最近的中俄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及五角大楼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更引起美国各界对中国的警惕,但是他认为美中关系的最大隐忧在于双方对彼此的信任感越来越少,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美中关系会走向更加危险的道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