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中共害怕公民社会

发表:2005-09-02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北京接二连三打压甚至无理拘留“维权”律师,使人对胡锦涛与温家宝有关推崇法治与依法治国的承诺十分怀疑;另外,胡总以“防止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为由,在未来一两年间还会加大力气监控和压抑大陆“公民社会”的活跃分子,包括非政府组织(NGO)、专业团体、以及和欧美有联系的社团与民间学术研究单位等等。

按照西方有关民主发展进程的论述,一个国家发展到拥有一定规模的中产阶级,尤其是假如勇于捍??社会公义的NGO和专业团体大量涌现的话,此国家有望在中、短期孕育出起码的民主机制。中国共产党一直对公民社会步步为营,视为可能挑战一党专政的洪水猛兽。而负责登记非官方社团与其他NGO单位的民政部,对私人团体素来限制多多。

整顿社会团体

最近北京又发放了更严厉的法规,进一步整顿和控制非附属于党政部门的社团和研究机构,同时情治部门开始二十四小时监控某些与西方、尤其是与美国有交往的NGO。但随吁经济与教育水平的提升,愈来愈多知识分子与专业人士表现出强烈的正义感与回馈弱势团体的决心。

在公民社会中走在最前线的,是一批有理想与无畏精神的律师。许多在九十年代法学院毕业的律师,已成为维护低下层工人、农民、和弱势民营资本家的“英雄”。新世纪开始以来,普罗大众惨被“新权贵阶层”、即官商勾结的暴发户集团欺负与鱼肉的最常见例子,是城市与农村居民被财雄势大的发展商迫迁出旧房子和农地,但得不到应有的赔偿。

另外,随吁能源价格屡创新高,新权贵集团在全国各地大量开发石油、煤矿与水电,受影响地区的老百姓不止分享不到甜头,很多时还要搬离家园,不少农民更被迫沦为城市的黑市劳工。

大举拘捕律师

今年最轰烈的维权事件,要算赤手空拳面对国家机器的朱久虎律师。他就是轰动海内外的陕北油田案的主角之一。自九十年代中期,一千多个陕西民营企业,获陕西政府与相关的国家油公司批准开采当地的石油与天然气。但到了二○○三年中,由于油价暴涨,中央决定收回私营油公司的勘采权。当时,已有大概六万多名“私营老板”投放了七十多亿元资产,但有关部门只同意给他们十多亿元的赔偿。投资者曾多次上访北京,但毫无结果。

朱久虎是国内著名的维权律师,他去年中接过此官司后,曾请多位有影响力的法律、经济与能源专家到陕北考查,准备与陕西和中央部门对簿法庭。但今年五月,朱竟被公安以“非法集会”等莫须有罪名拘捕;和朱一齐工作的律师也受到恐吓。更离谱的是,带头争取合理补偿的好几个老板与投资者也被追捕,导致原告大逃亡的司法丑闻。到目前为止,内地已有近百著名律师与法学教授连署,要求中央部门马上放人和举行公平的审讯。

据外国人权组织估计,过去几年被公安与安全部门警告、监视甚至拘留的护法维权律师与法学教师超过一百位。除了替异议人士打官司的法律人士外,受迫害的还包括代表被迫迁居民讨公道的律师。后者当中最有名的,是揭露“上海首富”周正毅与当地贪官勾结、非法炒卖地皮的正义律师郑恩宠。郑因得罪上海权贵,在二○○三年竟被判三年徒刑,罪名是“泄露国家机密”。

替郑辩护的另一位人权律师郭国汀也不断受到公安滋扰。据说○三年胡温处理周案时,曾受到“上海帮”的阻碍,所以后来周只轻判三年了事。有可能因为上海帮头头江泽民已于去年九月全退,所以最近北京就重判和“周首富”关系密切的前中国银行大班刘金宝“死缓”。但问题是,甚么时候才可以平反郑律师的冤案?

压抑维权组织

不幸的是,尤其是最近好几个中亚国家爆发了以各种颜色命名的“人民权力革命”后,胡总和党内高层对催化民主的公民社会组织,包括善于据法力争的维权律师与律师团体,实在怕得要命。

据西方外交界消息,在吉尔吉斯坦三月的“郁金香革命”后,中共领导曾派十多个考查团,到曾经发生过民主运动的中亚与前苏联国家,目的是要找出方法避免类似的“变天”在中国发生。胡总顾问的建议是,一定要压抑NGO、维权组织、和其他公民社会单位的发展,不然这些民主政治前哨兵在“海外反华敌对分子”的煽动与秘密援助下,很可能会颠覆中共的政权。

可悲的是,第四代领导人在誓死捍??中共“长治久安”这方面,和以前所谓保守派老同志差不了多少:在确保政权的大前提下,抽象的法律、人权问题变得太微不足道了!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