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竹:共产党急需治理“三臭”

发表:2005-09-02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最大的问题在于,精英自我调整的能力差,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用共产党的话说,就是上层建筑不能适应经济基础的需要,或生产关系不能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怎么办呢?有两个前景,一是让共产党统治适合中国发展的需要,一是让中国发展适合共产党统治的需要。不过这都不是什么好办法,因为前者意味着共产党要亡党,后者意味着中国要亡国。在亡党与亡国之间,胡锦涛也不容易,即使不是焦头烂额,起码也愁出一头白发了。当然,胡锦涛的白头发属于国家机密,外国人看不见,我们也不好枉自猜测。我的意思是说,胡锦涛犹疑徘徊,共产党体制问题积重难返,这里面有苦衷。很多人批评胡温改革“治标不治本”,其实共产党真能治一治“标”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实际情况是,癌细胞已经扩散,什么是“标”什么是“本”根本就说不清,五脏六腑都在癌变,到哪里去治“本”呢?要治本,恐怕唯一的办法是找一棵歪脖树。

有鉴于此,我主张共产党丢掉幻想,全力治“标”,如总书记头发所启示的,即使不能去除白发,起码可以染成黑发,也不失为一种变通办法。大家知道,过去共产党员都是“英勇就义”的,今天共产党虽说腐败了,我看也可以“英勇”一点,不要窝窝囊囊的腐败,事到如今,共产党起码要拿出一点模样来,也就是说,共产党可以搞一次形象改造的革命,叫做治标革命。那么共产党应该怎么治标呢?我认为胡锦涛应该解决官僚体制的“三臭”问题,也就是,中共官僚体制上有口臭,下有脚臭,中间有马屁臭,这些问题实在影响共产党的形象。大家知道,在医院里,即使病入膏肓的病人也是要化一化妆,因为这关系到基本的人格,以及个人的尊严。三臭问题也关系到共产党的党格,以及共产党的尊严,故不能说不重要。

先说共产党的牙周炎问题,主要表现为中宣部口臭。中央宣传部门还没有开口说话,假大空的印象就栩栩如生了,全国上下,统一口径,官员一张口就让人恶心,老百姓避之不及,举国养成“口是心非”、“掩耳盗铃”的恶习,这怎么能行呢?想当年,毛主席一句话顶一万句,共产党说话也是掷地有声的,可现在共和党说话,不但没人听,而且一万句还顶不了“芙蓉姐”的一句话。中共有几十万宣传干部,要反省一下,是不是太臭了?湖南一个“超级女声”,就可以把你中央十几个台打得落花流水,是不是太不中用了?这是官场的第一臭。

官场的马屁臭,更不待言。在中国官场做官,上下左右到处都是马屁精,上有贺国强这样的大号马屁精,中有赵勇这样的中号马屁精,下有李而亮这样的小号马屁精。中宣部变成了马屁排放机制,中组部成了马屁精的培养机制,神州大地,屁流滚滚。古人云:久住鱼肆,不闻其臭,共产党官员或许不觉得,因为习惯成自然,但对于官场外的人而言,对老百姓而言,还是有碍观瞻的。希望共产党能打开窗子,多透一透风,不要关起门来拍、放马屁。这是官场的第二臭。

基层腐烂是中共官场的第三臭。其实,基层的问题很简单:脚步脚步,有“脚”就要迈“步”,如果爱“脚”不爱 “步”,有“脚”无“步”,或故步自封,问题就大了。遗憾的是,领导人把注意力全放在保护脚趾头上,对党的基层组织重点加以保护,但却忘记了赶路。胡锦涛重视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我认为可以理解,因为总要先立足后走路嘛,但是胡锦涛的办法大大错误,因为用了小脚女人的办法,用又臭又长的裹脚布,包得严严实实,自我欣赏而已,结果不但不会走路了,而且脚气大发作,腐臭大发作。说起来是把不稳定的因素解决在基层,但实际上是加强对基层的裹脚布控制,这不但不能解决基层干部的腐败问题,而且裹脚布包得越紧,基层腐烂得越快。所以,在我看来,不如放开裹脚布,让基层的干部群众大胆试验,或许走出一条路来。总之,中国社会生态险象环生,治理“三臭”是当务之急,总书记的头发为我们提供了启示。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