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震撼人心的“玄幻”照片!!!(组图)

发表:2005-09-01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传说中的凤凰归来

1:传说中的凤凰归来

落日的余晖和刚露头月亮的淡暗光晕,
为这张夜空中扭卷飘动的火箭烟痕照片增色不少。这张向西拍摄的数字影像,拍摄的地点是美国加州的桌山天文台 (table mountain observatory),时间是2002年9月19日。

在拍摄当时,留下烟痕的“民兵3型” (minuteman iii)固态燃料火箭已飞得很远了。从范登堡空军基地 (vandenberg airforce base)发射的这部火箭,要载送一个测试用载荷飞越数千公里的太平洋海面。

当天的落日为它的烟痕染上红/橘色的色泽,更把烟痕的顶部渲染成亮白色,而刚从东方上升的满月,为落日线下的烟痕底部上了一层淡白的色彩。烟痕顶部的弥漫状云气是因为火箭推进器分离而产生的,这部份烟尘里的水气在寒冷的高空中瞬即形成冰晶,因为它还沐浴在白日阳光中,所以就产生了许多细小的彩虹。


2:月出西雅图

2:月出西雅图

在地平面附近的月亮,是否看起来大些呢?

答案是否定的,就如上面这一照片所展示,不管月亮位在天空的那个位置,它的大小几乎都相同。

造成这种常见月亮幻觉的原因,到现在仍然常是争论的焦点。两种最常见的解释都认为幻觉的起源,是因为前景物体使地平面附近的月亮看起来较远。较古老也最广为大家所接受的说法是人类的脑子,会把较远的物体解释为较大,而较新的讲法进一步诠释说距离上幻觉,让人类的眼晴产生聚焦上的差异。

不论如何,月亮的直径实际上都是0.5度左右。下面这张去年年底拍摄的时序影像,每隔2.5分进行一次月亮的短暂曝光,而最后一次的曝光时间较长,以带出西雅图市的美丽全景。


3:阿拉斯加上空的彗星与极光

3:阿拉斯加上空的彗星与极光

你能指出上图影像中的彗星吗? 冷冽的阿拉斯加上空展现的是明显而多彩的极光,就在左下方有个不太起眼的天体突显于背景上: 池谷-张彗星,这几年最亮的一颗彗星。该彗星现在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维持在肉眼勉强看得见的亮度。

彗星实际上是个巨大的被尘土包覆的雪球,它的大半生都在外太阳系旅行,现在正要回去它来的地方。下面的照片摄于3月20日,这时正是池谷-张彗星达最大亮度的时候。


4: 新月抱旧月

4: 新月抱旧月

上图所展示的是一种俗称为“新月抱旧月”的现象,一弯新月怀抱中隐约可见的暗灰色光实际是地球发射的太阳光照到月面上又反射回来的光。下图是天体摄影家laurent laveder从pic du midi天文台拍摄到的。


5:加拿大育空地区的极光

5:加拿大育空地区的极光

2001年9月28日和29日,太阳的表面发生了两个日冕物质?射事件,同时一波波的高能粒子冲向地球,引发了极光活动。此后一个星期,分隔太阳南、北半球磁场的振动层 (flapping sheet)刚好拂过地球,又造成另一波的极光活动。

下面就是在这一段太阳活动期内于10月1日拍摄到特别精彩的极光照片。摄于加拿大育空地区,可以看到天空中纠结的绿色极光和乌云,以及它们下方白马镇内的街灯。


6:眼中的宽边帽星系

6:眼中的宽边帽星系

宽边帽星系m104真的很象一顶帽子,它正好侧对着我们,除了中心众多的亮星外,还有一条瞩目的暗色带子穿过星系盘的中心。数十亿颗年老的恒星使得星系中心弥漫的核球显得很大,仔细分析还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多亮点实际是球状星团。

m104壮丽的尘埃环中包含了众多年轻而明亮的恒星。近来的一些研究认为该星系的核心部分可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

宽边帽星系距离我们5000万年,位于室女座,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以看见。


7:黑极光的秘密

7:黑极光的秘密

黑极光是指正常亮极光之间的暗带,极光的影像经常会记录到这种暗带,却很少有人对它的成因提出疑问。最近科学家利用四个位于地球轨道上名为“星团”(cluster)的卫星提供的数据进行研究,解开了黑极光之谜。

正常的极光是电子或带负电的粒子,沿着地球的磁场冲向地球大气,撞击地球大气分子,

使它们电离而发出的辉光。黑色的反极光,则是地球电离层中带负电的粒子,从地球磁场线的间隙被吸出去所产生的现象。

这种黝黑的反极光延伸的高度可达二万公里,持续时间有时长达数分钟。

下面这张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市(fairbanks)所拍摄的影像里,可以清楚看到介在正常亮极光之间的一道黑极光。


8:乞力马扎罗山上的星光

8:乞力马扎罗山上的星光

没有月亮的晚上,也正是星星最为清楚的时候。

拍摄此景的dan heller扎营在非洲4800米高的乞力马扎罗山(mt. kilimanjaro)上,花了三个半小时的曝光时间取此美景。这张照片中除去帐蓬内暗弱的灯火和呈现绿色的远方城市灯光,地景的亮度大部分来自星光。此景面朝北方,将北极星放在接近地平且在照片的最左边,拖曳的星光划下一道道优美的同心圆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