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偶像”比超女更超女 4年赚9亿(多图)

发表:2005-08-30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偶像”首届冠军Kelly Clarkson (图∕Getty Images)

万众瞩目的超级女声在8月26日晚落下了帷幕。粉丝们对历时近五个月、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依然回味不已。抄袭也好模仿也罢,红遍全中国的超女就是活脱脱一个“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翻版。

“美国偶像”受到很高的关注

“美国偶像”是福克斯公司在英国系列电视节目“流行偶像(PopIdol)”的基础上经过改编推出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开始于2002年。对于参赛人员来讲说没有任何门槛,只要是年龄在16岁到24岁的美国公民都可报名参加。这个节目自创办以来一直是福克斯公司的收视法宝,其冠军获得者的奖品就是一纸演唱合约。节目播出4年来,虽然舆论也是褒贬不一,但始终受到了很高的关注。

五音不全的华裔青年孔庆翔极具喜剧感的表现被评委嘲笑并被当场淘汰,他却以一句“我已经尽力了,因此我不会有丝毫遗憾”一夜成名,不但赢得了美国观众的支持,还成功签约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他在唱片排行榜上的成绩超过了包括马友友、李玟在内的所有华裔音乐人。


五音不全的华裔青年孔庆翔一夜成名(图∕Getty Images)

“美国偶像”淘汰赛不单挑 前24名才上电视

中国的“超级女声”与“美国偶像”的比赛程序和筛选过程有很多相似之处,有所不同的是,“美国偶像”在决赛前的淘汰赛中,并没有“超级女声”的单挑环节,也不是每场淘汰赛都会在电视节目中播出,而是在选出24名优胜者后,再在电视中用连续两到三周的时间播放这24名选手间的角逐。

和“超女”不同的是,“美国偶像”的评选并没有任何评判标准,评委只在现场对参赛者的表现作点评,并不参与评分、筛选的工作,评判权和选择权完全掌握在观众手中,他们的投票数决定谁将获得最后胜利。经过三轮淘汰赛后,24名选手最后只剩下两人,决赛就在两人中进行。

强大的评委会阵容也是三年来“美国偶像”节目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比如,制片人兰迪.杰克逊从业20载,曾与麦当娜、惠特尼.休斯顿、席琳.迪翁等携手合作过。

冠军得车签约出唱片 前12名周游世界

据透露,“美国偶像”并不评选三甲,只选出获得观众投票数最高的冠军。冠军将获得和唱片业巨头BMG公司签约、成为其签约歌手的机会,从此将走上成名之路。而进入前12名的歌手也将获得周游世界的机会。

在比赛中获胜的凯丽小姐,已成为全美家喻户晓的明星,她获得了和BMG公司签约的机会,还获得主办方赠送的福特轿车一辆及一部份奖金,可谓名利双收。


“美国偶像”首届冠军Kelly Clarkson (图∕Getty Images)


“美国偶像”2003年亚军Clay Aiken(图∕Getty Images)


“美国偶像”2003年亚军Clay Aiken(图∕Getty Images)

“要赚尽每一分钱”

据《今日美国》报导,从节目内容上看,“超女”已大有赶超“美国偶像”之势;就商业运作来评判,“偶像”还真够“超女”好好顶礼膜拜一番。据估计,“美国偶像”4年来在电视广告、唱片发行、授权纪念品和演唱会门票等各方面,创下了超过9亿美元全球总收入的惊人业绩。按照富勒的话说:“我们要赚尽娱乐产业链上的每一分钱。”

电视版权和广告

对一个电视节目来说,版权和广告仍是最大的“金蛋”。仅福克斯电视台一家,就为“美国偶像”掏出了超过7500万美元的版权费用。

福克斯的血本投入没有打水漂。周二的节目始终把持黄金时段收视率第一,平均吸引2890万观众;周三的平均观众数也能达到2560万。疯狂的收视率带来节节攀升的广告收入。去年“美国偶像”的30秒广告卖到25万美元;今年1月份涨到40万美元;进入四五月份的决赛阶段,又提升到70万美元。而最后决出冠军的那期已高达100万美元,在2个小时的直播中,光插播广告就挣得4000万美元。

出唱片和演唱会

出唱片是“美国偶像”衍生商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10位“偶像”歌手的CD销售总额接近1亿美元。其中,首届冠军Kelly Clarkson 的签名纪念册《感激》销量高达30万册,其在比赛中演唱的单曲CD《此时此刻》曾冲上百首热门金曲排行榜第一位,销量超过了那些久负盛名的老牌歌星。

根据Billboard杂志的数字, “美国偶像”去年在演唱会上赚得2800万美元,其中约40%的收入来自49场巡回演唱会,还有40%的收入来自 2003年亚军Clay Aiken和Kelly Clarkson的30场双人演唱会。对于这些乐坛新出道者,每场演唱会5000-10000人的出票量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