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连发四文件加强严控舆论

作者:作者:争鸣记者:罗冰 发表:2005-08-28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最近连发四个文件;对工、青、妇等团体,新闻、出版系统,宣传、社科系统,文化艺术系统和省级党校,都要严加控制。

中央政治局讨论上层建筑状况

在七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集中讨论了上层建筑领域状况。

会上,胡锦涛指出:总结前苏联、东欧政局剧变的经验,是内外因素交织,其中上层建筑领域一垮,直接导致整个政治体制崩溃。当前上层建筑领域问题十分突出、有方向性、有组织性,最主要的是合格人才问题。

于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及中央部委频频出击,一连下达了四个文件。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还召开了专题会议打招呼。文件内容、会议主题、都集中在上层建筑领域。

新闻、出版系统若干严重问题

七月二十九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新闻、出版系统若干严重问题》的通知,文件下达到省、市新闻、出版系统党组。

该文件披露:社会对报刊新闻的信任度,仅在百分之二十以下,对“有偿新闻”、“造假新闻”、“首长新闻”,极度反感。因新闻报道引发法律诉讼,每月有二千余件。

该文件还披露:当前出版系统有五大劣习:盗版、抄袭、地下出版、逃检、逃税。出版物渲染凶杀、色情、污秽、光怪离奇情节,今年上半年,已没收五百三十多万册。

加强宣传系统和社科系统的纪律

七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对宣传系统、社会科学系统政治、组织纪律》的通知,文件下达到省一级宣传部、社会科学院党委。

该文件指责:宣传部门、社科院理论工作等,在大政方针、重大对外问题等方面另搞一套,擅自发表有别于中央精神的文章、讲话。该文件还警告这二个系统的党员干部在社会上、在接受涉外访问,在外考察活动等方面泄密,或接受境外组织金钱搞非法活动等。

文化艺术黄色泛滥

八月二日,国务院下达《关于当前文化艺术若干问题》的通知。

该文件披露: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已依法查封了三千七百五十多所“艺术学校”、“艺术培训班”。其共同特色是以创收金钱为宗旨,编排、教授低级庸俗、出卖色相的黄剧,使大批青少年误人歧途。这类学校都有政治后台,有的省主管文化艺术工作的领导声称:不要怕“黄”,只要有观众、有读者,越黄社会越繁华、越黄社会越少闹事。

对省级党校的严控

日前,中共书记处召开了省级党校负责人会议。曾庆红在会上提出五条: (一) 建立好的党校领导班子,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上课,听课,解决问题;(二) 党校要树立好学风、好形象;(三) 调整、充实党校教师队伍,及时把不合格的调离;(四) 要严肃校纪,内部争论的政治问题,不准扩散到社会上;(五) 到党校学习,不是晋升高位的途径,要改变“进党校即晋升”的错误认识。

整顿工、共、妇的领导班子

在抓上层建筑同时,中共又把工青妇的班子间题提上日程。七月二十七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达了《关于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女、青年组织班子建设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指出:工青妇组织班子十分薄弱.涣散,不能发挥各自的社会作用。该文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亲自抓,以点推面,争取在二至三年时间能扭转目前工会、共青团、妇女、青年组织工作状况。文件还要求选拔优秀青年到这些组织,担任领导工作,该文件披露:地方、基层工会组织,有百分之七十五名存实亡;基层、农村团组织,有百分之六十五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编后语:“大运动”中的“小运动”

“保先”运动是胡锦涛上台后一个空前的战略动作:一是把全党的思想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旗帜下吸引到自己的旗帜下;二是在组织上把全党的班子控制在自己手上。从“保先”的安排上可以看出,连退休的和卧床的病号都不能放过,可见胡锦涛对这场新的“整风审干”运动所寄讬的厚望了。

然而,预定分三期完成的“保先”运动刚刚进行了一期,忽然风风火火又是大抓“上层建筑”,又是整顿工青妇,又是严控党校.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这些系统的第一期“保先”都泡汤了不成?还是现在所要解决的这些问题“保先”一概不管?如果“保先”连这些问题都不管.那共产党的“先进性”究竟在什层地方呢?

其卖说穿了也很简单:“保先”不过是又一场劳民伤财的骗人把戏罢了,完全是走过场,互相欺骗。上上下下都知道,这种运动绝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才会在大的运动方兴未艾之时.又插进这些小的“运动”。

这些小的“运动”能解决问题吗?连雷厉风行的“保先”都不解决问题,还能指望这些“首长讲话”和“红头文件”能有什么效力吗?

不过有一个问题能够解决而且必须解决,这就是“人事”问题,也就是胡锦涛所说的“合格人才”问题。事实上中共历次大规模的“运动”也好,局部的“整顿”也好,最后都要“落实”到组织上;把“不可靠”的人换下去,把“可靠”的人换上来。把忠于自己的“班子”安排好了,运动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2005年8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