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的气候灾难

作者:梁京 发表:2005-08-23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新华社报导大陆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专家匡耀求根据自己的研究预言:随着中国大陆温室效应的不断增强,估计在2010年左右大陆目前“南涝北旱”格局将会改变。届时,中国气候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目前的“南涝北旱”格局将彻底改变为“南旱北涝”。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预言,尤其是从匡耀求这样一位严肃的科学家口中说出来。而近两年大陆的旱涝分布,已经开始显示北涝南旱的苗头。此次辽宁的大洪灾,也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援。

毫无疑问,南旱北涝的预言将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应为之而寝食不安。这是因为,匡耀求所预言的灾难,不是可能发生在遥远的未来,而是可能发生在多数人都能够看到的五年之内。也就是说,如果不幸被匡先生言中,不等南水北调的工程完工,大陆当局就要紧急应对北方降水过多的问题。而且,未来五年,正值中国大陆多事之秋,也就是大陆当局所承认的矛盾多发期,果真发生这个灾难性的气候剧变,对正在克服各种社会危机的大陆当权者来说,绝对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全球正在发生所谓温室效应。人类正在为自己不明智的行为遭受大自然的惩罚。匡耀求先生的预言则告诉我们,中国大陆可能遭到比许多地区更为严重的惩罚。匡先生指出,温室效应在世界各地的强弱并不相同,首先是因为各地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有别。近年来,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平均浓度每年都在增加,其中中国、印度增长最快。在中国,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唐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温室效应比较严重,其中珠三角地区单位面积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是全国之冠。珠三角地区温室气体不仅排放强度最大,而且,由于地理环境封闭,温室气体难以迅速扩散,成为温室效应最强烈的地方。

匡耀求的观点是,随着温室效应的增强,受害的绝不仅仅是珠三角地区。他估计“南旱北涝”在未来五年将成为现实。届时,北京和广东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将在暴雨冲击下加剧,造成本来含沙量已很高的黄河出现更严重的淤积,暴雨频率的上升和洪峰水位的提高将增加黄河决堤的危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如此剧烈的气候变化,将会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因为人们不可能对这样剧烈的变化做好应对准备,道路,桥梁,房屋以及各种公共设施都会无法适应,灾害将严重干扰人们的生活和生产,造成极大的损失。

因此,我们现在最大的侥幸,是匡先生的预言不会发生,至少不这样快发生,让我们有比较多的时间作调整。但是,大自然很可能不会轻易放过中国,因为这些年来,主导大陆经济发展的权力精英们,太得意忘形,太傲慢。其实,大陆经济的疯狂增长所带来的环境灾难,老百姓早就看见和感觉到了,并越来越深受其害。但是,大陆经济就像一辆由醉汉驾驶,?车失灵的快车,没有什么力量能够让坐在驾驶位置上的权力精英们头脑冷静下来,不出大事的可能几乎为零。

广东本来是中国自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现在,按照匡先生的看法,马上就要成为大陆气候灾难的主要发源地。即使在不久以前,这对许多人都是无法想像的事情。但是,没有地方的民主自治,广东人确实对发生在自己土地上的事情,根本做不了主。他们眼睁睁看着自己美丽的珠三角,变成遍地污迹的世界工厂,同时成为全球排放温室气体浓度最高的地点。

历史上,中国的大一统一直受到乡村自治的制约,中央权力对自然的祸害能力也因此受到限制。中国大陆这一轮经济高速增长,是在地方和基层自治完全被压制的情况下实现的。中央权力精英的自负与短见,对自然环境产生了空前的破坏影响。看来,无知和侥幸终归难逃一劫。匡先生的预言,让我们开始看到了这场大劫难的端倪。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